孝子杨士选千里探父 渔夫梦神解其厄

刘晓


【正见网2022年02月09日】

清朝吴县(今江苏境内)有位孝子名叫杨士选,字有贞。六岁时,他入私塾读书,塾师为学生们讲述古人孝行故事。杨士选回家后,告诉父母:“儿他日亦当如是。”

杨士选的父亲杨公瑞,是商人,他在河南经商,赚取微薄的利润。但几次北上,都没赚到什么钱,反而赔光了本钱,他因此抑郁成疾,病的很重,无法回家。杨公瑞的帮手徐生来到吴县,将其情况告诉了他的家人。

当时十三岁的杨士选听后,瞿然惊起,对母亲道:“父亲病危,相隔两千里,茕茕无倚,有儿子却不能侍候在身边,何以立天地间。我今日就出发,去看父亲。”他马上整理行装出门。

一路行来,当船经过黄河时,东南方云气昏黑,不久风雨大作,旁边小船倾覆的不少。船上的人相顾失色。杨士选暗自祈祷道:“我命数当死无妨,但求能见父一面,死了也无憾。”

过了一会儿,风停雨止,小船安然无事抵达了怀庆。杨士选将自己的祈祷告诉了大家,大家都十分感慨,称此船为“孝子舟”。

在杨士选奔波在路上之际,躺在旅店中很长时间、自认命不久的杨公瑞,突然在晚上梦见一位神人告诉他:“你的儿子要来了。”等杨士选到来,杨公瑞异常惊喜,病情也稍有减轻,杨士选遂带着父亲返家。

杨公瑞最初经商时,家道已经败落,待其一无所获回来,杨家生活更加窘迫。

又过了两年,杨士选娶妻唐氏。当时正赶上闹饥荒,米价昂贵。杨士选夫妇二人忍饥受饿,只吃一些米糠秕子,间或吃一些豆子度日,而对父母,让他们尽量吃饱。

一次,生病的父亲想吃枇杷。那个时候,他们已经搬到偏僻的下堡村居住,根本买不到枇杷。因下堡村靠近洞庭东山,杨士选就坐船渡太湖去买。船行到湖中央,突然遇到风浪,同船的数人都掉到太湖里淹死了,惟有杨士选被一艘渔船救起。

原来,这个渔夫在前一晚梦见有神对他说:“明天杨孝子有灾厄,我会从中保护,烦劳你用一手之力将他救起,必有重赏。”所以渔夫便到湖边守候。

等渔夫将杨士选救起一问,果然姓杨。但是杨士选身无一钱,渔夫不明白神人说的“重赏”是何意思。不过,当晚在月亮的照明下,他在湖边停船时,捡到了一锭银子,才明白神人所言不虚。

杨士选的妻子唐氏,是庠生姜震的女儿,也很孝顺。婆婆得了毒疮,医生说没法治了,唐氏便含泪替她吸吮,吸出几碗毒血后,婆婆痊愈了,而唐氏却染上毒疮,病了三年,但却不让婆婆知道缘由。后来遇到村里的一位老妇人,给了她一副药,才得以治愈。

无疑,正是杨士选至孝,才得到神的护佑啊。

参考资料:

《履园丛话》
《清史稿》“卷四百九十八 列传二百八十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