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儒家文化伟大实践者之一:颜回

小阳春


【正见网2022年03月13日】

颜回,又称颜子,字渊,一字子渊,春秋末期鲁国(今山东曲阜)人。周景王二十四年,鲁昭公二十一年(西元前521年)庚辰冬十一月十六日生,卒于周敬王三十年,鲁哀公五年(西元前490年)辛亥秋八月二十三日,时年三十二岁。葬鲁城东防山之阳。鲁定公八年(西元前 502 年),娶宋国女子戴氏为妻。次年生子歆。

孔庙以四位最杰出的孔子(中)弟子颜渊(右)、曾参、子思、孟轲配享,称为“四配”。

卓冠贤科,德行第一

颜回是孔子最得意弟子,居孔门三千弟子之首、七十二贤之冠。素以德行著称,为孔门“四配”“十哲”中德行科第一。他天资明睿,潜心圣学;修博约之训,闻克复之旨;修德正身、克己复礼;清心寡欲,安命乐道;敏而好学,忍苦精进;长于深思,闻一知十;尊师重教,患难与共,是孔门弟子中德行修为最高者。

他长期坚守“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道德行为规范, 严格按照孔子关于“仁”“礼”的要求,“敏于事而慎于言”。故孔子常赞其具有君子四德,即强于行义,弱于受谏,怵于待禄,慎于治身。

据司马迁《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载:孔子曰 “受业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异能之士也。德行:颜渊,闵子骞,厓伯牛,仲弓。

安贫乐道,敏而好学

《史记》亦载:颜回者,鲁人也,字子渊。少孔子三十岁。颜渊问仁,孔子曰:“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

孔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回也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

回年二十九,发尽白,蚤(通“早”)死。孔子哭之恸,曰:“自吾有回,门人益亲。”

《论语·雍也》载:“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余则日月至焉而已矣。”

鲁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

修德天下,垂拱而治

《韩诗外传》又载,孔子与颜回、子路等登景山、谈志向。颜回曰:“愿得小国而相之,主以道制,臣以德化。君臣同心,外内相应。”又曰:“教行乎百姓,德施乎四蛮,莫不释兵;辐辏乎四门,天下咸获永宁。蝖飞蠕动,各乐其性;进贤使能,各任其事。于是君绥于上,臣和于下。垂拱无为,动作中道,从容得礼。言仁义者赏,言战斗者死。”其所向往的是一个修德于天下,君臣一心,上下和睦,选贤任能,各尽其才,彰显仁义,无为而治,国泰民安,四方咸服的理想社会。

尊师重教,义不改节

颜回十三岁正式拜入孔子门下。少正卯和孔子争夺弟子,“孔子之门,三盈三虚,唯颜渊不去”。故后人赞叹说:“颜渊独知孔子圣也。”

孔子周游列国宣讲儒家学说,被困于陈、蔡两国之间的荒郊野外,断粮七日。跟随他的弟子都饿的病倒,站不起来了。孔子却照常“弦歌不辍”,泰然自若给大家讲学、吟诗、弹琴。面对眼前困厄,有的弟子心生疑虑,而只有颜回内心坚定的每天“释菜于户外”,以示对先生教化的礼敬、感恩和不离之意。

他还坚信不疑的对孔子说:“正因为夫子的学说对做人的道德规范要求很高,所以才难以被执着名利的常人所理解和接受。尽管如此,夫子仍不畏艰险,四处游说,尽心尽力去推行自己的理想和主张,救天下苍生于礼崩乐坏的乱世之中。虽然到处碰壁,屡遭各种排斥和非议,但这对夫子学说本身又有何伤害呢?这不更加显的仁义之难得和珍贵吗?如果不身体力行,修持仁义之道,那是我们的耻辱;我们历尽千辛万苦,广泛弘扬和传播了仁义之道,却不被采纳和利用,那可是诸侯各国君王他们将来莫大的耻辱啊!无论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坚守道义,且不为所动,这只有那些天下为公,无私无我的君子才能够做到的啊!”

孔子听后非常惊喜的答道:“颜回能够有这样的真知灼见,真是太难能可贵了!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谓穷困而改节。”

 
〔清〕焦秉贞 《孔子圣迹图》

可见,颜回身处逆境而不坠其志,坚守道义而不失其德,始终如一追随孔子行义天下的精神,无不令后人肃然起敬,并成为千古佳话。从此,“释菜”被作为尊师之礼流传后世,兴盛中华大地两千余年。

英年早逝,薪火相传

颜回先孔子而去世,葬于鲁城东防山之阳,后世称为“颜林”。孔子对他英年早逝感到极为悲痛,不禁哀叹曰:“噫!天丧予!天丧予!”

颜回一生没有做过官,也没有留下传世之作。他的言语,收集在《论语》、《孔子家语》之中,明代《陋巷志》亦祥记其事。颜回给世人留下的至理名言为:“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 积善成德,以德报怨,这也正是颜回人品高贵之所在。

汉高祖东巡祭孔时,独以颜子配享。自此,中国历代帝王对颜子及其后裔的加谥和追封不断。唐太宗尊之为“先师”;唐高宗追封“太子少保”;唐玄宗尊之为“兖公”;宋真宗加封为“兖国公”;元文宗又尊为“兖国复圣公”;明嘉靖九年改称“复圣”。

在复圣颜子故里的山东曲阜,尚留有多处颜氏文化遗存。其中,尤以颜庙,颜府,颜林(俗称“三颜”)最为著名。颜庙,是祭祀颜子的庙宇;颜府,是颜氏嫡裔子孙,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世代居住的府第,又称颜翰博府;而颜林则是颜子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

 
颜庙,又称复圣庙,与孔府后花园隔街相望。现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大家知道,中华传统文化以道家修炼文化为源头,以儒家思想而治国理政教化人,以佛家教义来普度众生。自春秋末年孔子创立儒家学说算起,在华夏两千五百多年漫长的历史长河之中,儒家倡导的“仁、义、礼、智、信”之核心思想,以及孔子给后世留下的做人之道德规范,始终作为中国古代正统文化精髓,薪火相传,绵延不绝。而颜回作为孔子最得意门生,遂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和普世价值的伟大的实践者之一,为如今神州子民找寻传统回归之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