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无求 已在道中

陆人


【正见网2022年09月08日】

修炼人都是要去执着的,也就是所谓的去掉有求之心。其实不仅仅是修炼人这样,任何人都是如此。只不过是修炼人懂得这个理而已。

一、魏征失策

古籍《朝野佥载》就有一段关于魏征的小故事,很多人都引用过。我们引用它,是因为它可以解释无求之心的这个理。

唐朝魏征任仆射时,有两个主管为他办事。长参时,魏征刚刚躺下,两个人就在窗前议论。一个人说:“我们的官职,都是这个老翁决定的。”另一个说:“都是由天定的。”魏征听到后,就写了一封信,派那个说“老翁定的”的人送了侍郎府。信上说:“请给此人一个好官职。”但这个人不知信的内容。不巧,他出了门就心口痛,不能去,只好靠那个说“由天定”的人送信。第二天下来批注“由老翁”那人被留放;“由天定”那人被留下。魏征很奇怪,问到他们,他们就把实情全告诉了魏征。魏征于是长叹说“官职俸禄认为是由天定的,大概不假啊!”

二、天外有天

《西游记》中有魏征斩龙王的故事,说明他也是高人,是可以与神灵相通的。而历史上的魏征身为宰相,自然不是一般人。可是他的一个手下竟知天理,而且能够顺天理而行。那么这位下属自然是比魏征还要高的,至少是知道的多。其实我们看到的世界上的人,并非我们看到的这么简单,有些人看上去普普通通,却是高人,甚至是已经修成的神佛。

他们走在街上,我们根本就无从知道的。甚至我们身边的朋友,也许就是已经修成的神佛,人世间就是这么复杂的。

三、无求之人已在道中

这位“由天定”的人,懂得无求而自得的道理。是我的不会丢,不是我的我也不求。所谓修道修佛,并非只有在寺庙或者道观,只要符合了宇宙的理,在哪里都是无所谓的。

“由天定”也许是得道之人,也许是有师父指点的修道之人,也许只是懂得这个理的普通人。无论是什么情况,只要他能走到最后,就会真的得道圆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