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力于我何有哉:无名氏之《击壤歌》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7月17日】

先秦时期无名氏的《击壤歌》非常的简单有趣,却被后人传颂。其实它的内涵更是非常深奥的。全诗共二三十个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这两句大概是流传最广的。大意是只太阳出来就下地干活,太阳下山就回家休息。是指一种简单有规律的生活方式。或许对今天的人来讲,这种方式是最没有上进心的生活方式。对今天的人来讲有些枯燥无味。这种想法也没有错。对今天的人来讲,一天离开网络离开电视手机都会非常的痛苦。这时因为今天的人思维太复杂造成的。其实古代没有手机、网络等现代化的设备,但是人的思维也简单,也就感受不到枯燥了。这是我们一般思维的理解方式。

如果我们站在修炼的角度看问题,那就会看到真相。古代的人思维简单,生活方式简单,这种简单的生活方式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入静入定的境界,这种境界是可以与神沟通的,是可以看到神界的美景的,那么古人是不是就非常的美好了。所以在先秦时代是人神共存的时代。人看到神、感应到神或者与神能够沟通上,对当时的人来讲似乎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国古代各行各业都有打坐静心的习惯,也是这个原因。

在入静入定时,人是可以与神沟通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古时有很多神佛的雕塑和画像都那么的美好和殊胜,是人与神沟通的成果。还有一些古籍,有的是传下来的,也有的就是在一定状态下与神沟通而得到的。

“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此句也很简单,打井是为了喝水,耕田是为了吃饭,做帝王有什么好处呢?今天的人对权利和利益看得很重,都争着做“人上人”。其实古人与神可以沟通的话,那人间的一切还有什么可以留恋和争抢的呢?

对今天的人来讲,被埋在利益和权利之下,特别是无神论思想,已经与神彻底的隔绝开了。所以今天的人才是最可悲的。只有那些看穿这一切的修炼人才是最精明的、最聪明的。人认为他们傻那是因为自己傻。

这首诗描述了一种与世无争的人间生活方式,是一种最有机会与神沟通的生活方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