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缘修道半缘君——解读元稹《离思》

清风


【正见网2022年06月30日】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公元802年,出身豪门的韦丛下嫁还贫困潦倒的元稹,在婚后7年的时间里,她与元稹同甘共苦。韦丛死后,元稹便以五首悼亡诗寄托相思,这是其中的第四首。

古代诗人为爱情所创作的诗词如璀璨星辰,举不胜举,而这一首诗则创造了唐人悼亡绝句中的绝胜境界。关于她的解读也一般着重于作者用典的巧妙和高超,对妻子情感的真挚和含蓄。虽表现的是个人的情感,却又气势洪大,意境广博。

我们知道情是常人中的东西,虽然层次很低,但人类社会也是法的一层体现,而且将来人类社会还会永远存在下去,所以在对待夫妻之情上神也给人制定了规范,古代讲夫妻要从一而终,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就是说夫妻的姻缘是前定的,应该好好珍惜,哪怕是恶缘也要想办法去善解。师父在讲法里讲到了夫妻之间有恩的存在。

这首诗如果我们跳出常人思念哀悼和文学技巧的层次,就会发现她其实巧妙地表达出了夫妻之间的恩。韦丛出身豪门,嫁给当时贫困潦倒的元稹,和他同甘共苦,其实表现的就是夫妻之间的这个恩字。韦丛故去后元稹不再碰别的女子,同样也是在给世人演绎夫妻之间的这个恩字,只是在这里用文字表达了出来。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表面上是说看过“沧海水”、 “巫山云”之后,其它地方的水和云已经很难再入诗人的眼底了,实际上隐喻他们夫妻之间的感情有如沧海之水和巫山之云,其深广和美好是世间无与伦比的。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第三句以花喻人,即使走进百花盛开、清馨四溢的花丛里,也懒于回首,无心去欣赏那些映入眼帘的盛开的花朵,表示对女色绝无再留恋眷顾之心。 这里的“半缘修道半缘君”仔细琢磨是很有意思的,唐代的修炼氛围很浓,许多的大诗人同时也是修道者,但直接表明自己在修道的则很少,这里元稹直接讲自己在修道,但我们知道修炼必须要放下对情的执著,而元稹很显然是没有放下的,这就很有些矛盾了,其实也不矛盾,因为修炼是有过程的,情不可能一下子就放下,而这里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元稹是在给大家演绎在真正神认可的,人的社会里夫妻之间应该如何相处。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一个家庭里丈夫对妻子朝三暮四,同床异梦,(反过来也一样),这样的家庭多了,这个社会就是背离了法的,必然是不稳定的,现代的人类社会未婚同居,婚外恋,三角恋等层出不穷,大家见怪不怪,因为人类社会的道德水准整体在急剧滑坡。

未来人类社会是美好的,未来夫妻之间的感情必然回归传统,元稹和韦丛其实也是给大家做榜样,只是他们自己不清楚这一点,正因为有这样的法的因素存在,加上自身的文学素养,元稹才能够有这样的神来之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