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重锦官城:杜甫之《春夜喜雨》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5月26日】

杜甫的这首《春夜喜雨》自是尽人皆知的,熟知中文的人不知道的自是寥寥无几。那么诗人当时的心境却是值得我们了解的。全诗共四十个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此句一个“知”字,将雨的灵性表露无遗,很多人认为下雨是一种自然现象。可是在诗人的眼里,雨却是灵性十足的。因为它知道在什么时候是人们最需要雨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及时雨吧。在春天万物复苏之际,这场雨自然是及时的。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此句一个“潜”字,更是将雨之灵性刻画的更加有趣。随风而来,似乎是借着风力,悄悄的无声息的滋润着万物。似甘露般飘落人间,无声无息间滋养万物,这就是春雨了。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此句写景,也有黎明前的黑暗的比喻在里面。“火独明”是希望也是诗人心中的那盏明灯。身在异乡自然是思念家乡的,希望也在心中不灭的。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雨过天晴,黑暗过去。被春雨滋润的花,显得更加的娇艳无比。“红湿处”是指被雨滋润的花。“锦官城”是指成都。

古人其实大都是信神的,即使我们认为喜欢写现实诗词的杜甫也是如此。那滋润人间的春雨,自是神之所为。诗人的心中大概也有此念吧。诗人写春雨,实为乞求上天能够护佑这一方的百姓,使得人们能够安居乐业幸福美满。

今天的世界瘟疫流行,人们生活在极度恐慌之下。难道是神不管人了吗?其实人若想得救就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今天的大法弟子,就是以身来给人们一次机缘,人们是否能够领略到神的慈悲,这就是一个人的悟性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