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渡无人舟自横:韦应物之《滁州西涧》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5月19日】

唐朝诗人的这首《滁州西涧》被认为是非常有意境的一首风景诗。读起来确实有与众不同的地方。全诗共二十八个字“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起句一个“独”字道出诗人的偏爱,也道出诗人的志向。很多名人大都是喜欢梅兰竹菊,才是高雅的表现。而诗人却偏偏喜欢山涧边的幽草。而后句的“上有黄鹂深树鸣。”自然是站在“幽草”的基点上看问题,每天可以听到那自由的黄鹂鸟的歌声,岂不悠哉。这是此句表面的意思。而内涵当然是自己的一种对生活的向往。“幽草”是与世无争的,可以欣赏到自由歌声的。诗人向往的是一种与世无争的生活。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此句是写春天起潮天空下着急雨。荒野外负责摆渡的人离开了,只有一艘小船被水冲的横了过来。而内涵却与诗人的生活有关。如果在朝堂之上,那风雨就是指的一场政变或者是一场大的变革,那么预示的就是有人罢官或遭贬甚至失去生命。可是野外的这场风雨却只是小船被吹横而已。

诗人见惯了官场的人与人之间的争斗,当看到那自由自在的“幽草”时,自然是有一番感慨的。因此有感而发,借景抒情来表达自己对自由的向往,才是此诗的关键所在。

当年的李白也曾厌倦了官场,而寄情山水云游天下。陶渊明更是隐居山林。名和利是人最看重的,有人一生为之而乐而忧。或许有一天会发现,放下名利、至少看淡名利,生活才是最幸福的。就像这山涧边的“幽草”一般,虽然没有“梅兰竹菊”那么有名气,却过着与世无争的世外生活。听着美丽的黄鹂鸟的歌声,每天又看着那人来人往的渡江之人的百态,才明白了自己生活的惬意。

无争才是幸福,无名不被所累,平平淡淡才是真实的生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