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已归山河:刘基之《绝句•人生无百岁》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3月31日】

刘基是明朝的开国元勋,著名的军事家。而刘基真正出名的是他的预言《烧饼歌》,他的很多诗词也是与众不同,用今天的话说叫充满哲理,人生的真谛。这首《绝句•人生无百岁》也是如此。全文仅二十字“人生无百岁,百岁复如何?古来英雄士,各已归山河。”

“人生无百岁,百岁复如何?”古人常讲“人过七十古来稀”,很多的古人寿命仅仅五六十岁,过七十的已经寥寥无几了。所以人过百岁的就几乎是凤毛麟角了。“百岁复如何?”这句反问,告诉人们即使过了百岁又能怎么样呢?为后面埋下伏笔。其实古人祝寿时最常说的就是一句“长命百岁”。可见百岁是人的一个坎。

“古来英雄士,各已归山河。”历史上无数的英雄,最后都要“归山河”。这句诗表面的涵义是指尘归尘、土归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死后要化成泥土回归自然之意。这只是表面涵义,还有深层的。简单点讲就是我们的肉身来自自然回归自然。而引申之意却是人的灵魂归处。比如在《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本是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转世为人,那么最后他们还是要回到自己的来处的。其实想想,像刘伯温这样的先知,怎么会写没有内涵的文章呢?自然是有其不想言明的真意吧。

此诗从表面上看,是写人即使活了百岁也难免一死,似乎是一种消极的认识。其实不是,他是要告诉我们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一个短暂的戏,下台后还要回到自己的来处。劝人不要太痴迷于戏中的角色,从戏中超脱出来之意。

刘伯温曾准确的预言到从明朝到今天的所有大事,说他是普通人自然是没有人相信的。他的这首《绝句•人生无百岁》,对今天的人同样也有警醒之意吧。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一直是哲人们的一个永恒话题。刘伯温或许也泄露了一丝天机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