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比闲云野鹤:陆游之《柳桥晚眺》

林雨


【正见网2021年11月14日】

陆游晚年有首非常活泼有趣的诗,名为《柳桥晚眺》。诗中自比闲云野鹤,真可谓逍遥自在,别有洞天。全诗二十个字“小浦闻鱼跃,横林待鹤归。闲云不成雨,故傍碧山飞。”

“小浦闻鱼跃,横林待鹤归。”诗句解释起来非常的简单,在小溪边可以听到鱼跃之声,茂密的树林在等待野鹤的归来。这句诗其实是非常真实的,以前我去小溪边游玩时,也不时听到鱼在水里跳跃的声音,也就是说,这句诗是来源于生活的。“鱼跃”与“愉悦”同音,是自由之意,“鹤”是指长寿延年之意。在这里的引申之意为:诗人因辞官不问官场之事,就像是鱼在水里一样跳跃自由。因为心情好而延年益寿如野鹤一般。

“闲云不成雨,故傍碧山飞。”“闲云”其实是孤云,没有同伴,因为无法行雨,只能依靠在山边飞行。俗话说“不知道哪块云彩有雨”,大概是说有的云彩是负责行雨的,而有的是没有雨的。此句的引申之意非常有趣。因为“行雨”其实是指福泽百姓之意。诗人自比“闲云”没有官职,只能自己悠闲的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没有能力再做那些为百姓为江山社稷付出的事情了,“铁马冰河”的生活已成过去式了。“傍碧山”是指山野之人之意。

此诗对陆游来讲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年龄大了,也没有官职了。做不了福泽百姓之事了。也就只能隐居山野,过着闲云野鹤的悠闲生活了。此诗描写自然流畅,并非是那种故意造作,而是真的喜欢上这种生活了。其实想想,放下生活中的羁绊,隐居山野也着实是一种不错的生活方式。虽不如陶渊明那样的悠然,却也有“鱼跃”般的愉悦和洒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