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故事:三世佛前留脚印

海岸


【正见网2021年04月17日】

大约五年前,在不断修行中,我看到了自己两千多年之前的一个久远前世,这也让我后来明白了为何自己要来大西南地区生活几年的因果;同时不可思议的是,我前世的儿子竟然是现在我所在办公室的一个秘书,他尚未失去慧根,今生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但只是信,做不到修,也不会修和不知咋修。他喜欢喊我一块吃饭,然后饭后一块散步,我也向他讲一些佛家修炼故事。他问我:人真的可以去掉各种人心欲望吗?我说,当然可以。他说这是人性哎,如何能去掉。我告诉他:《圣经》里不是也有摩西十诫么?光信神还不够,要按照神的教法去做,自然可以弃一切恶,最终放下一切人心执着。不管基督教的天堂,还是佛家的佛国世界,都是极其圣洁美好的,带着肮脏甚至邪恶的思想和七情六欲怎么可能去得了天国呢,去了也在那里呆不下去啊!(前世因果没和他说透,因基督徒不信轮回)

话说在两千多年以前的贵州深山,这一世我生活在一个人数不多的僧团里,大家仍在遵循着佛祖的教诲,身穿深黄色僧袍,赤脚行乞修行。在僧团里,道行高深的大师兄最深孚众望,在僧团里我个头最高也力气最大。有一天我和大师兄两个人行脚经过山林时,遇到两三个山贼打劫,土匪只是拿刀放脖子上吓唬我们,但大师兄却说:我们出家人啥都没有,要不我把头送给你吧,说话间暗运法力,瞬间就让土匪的刀把自己的头砍下来了(土匪手不由己),并把头托在了自己手里举着,这一下子可把几个土匪吓坏了!他们哭爹喊娘的撒丫子就跑了,其实大师兄只是耍了个障眼法术吓唬教训一下他们而已。

后来,我们僧团要在一个半山腰上建三世佛像(过去佛燃灯古佛、现在佛释迦摩尼和未来佛弥勒佛),限于当时云贵山区贫穷落后和技术简陋,我们不是在山腰石壁上雕刻,而是用大石块垒起来身体,然后把头部的大石头凿的稍微像一点点人的头脸轮廓而已。大家齐动手从山脚下往山腰上搬大石块,其中有个又厚又长的大石板,三四个师弟们一人抬一角,满头大汗很吃力地爬着山坡。我说,你们歇歇,让我来吧。他们靠边休息,我一个人一手一边轻轻地就搬起了这块大石,然后我的一双赤脚贴着山路轻飘飘就飘到半山腰修佛像处了,双脚贴着山路是让师弟们以为我在走路,其实双脚根本没有挨着路面,而是运用了神通漂浮着上去的。其实,这点神通不算什么,民国高僧虚云老和尚下雨天脚不沾泥的走路,多次被其弟子发现并惊叹。

三世佛像造好后,我就想在三世佛前留下个脚印,以此明志发大愿:今后自己要脚踏实地的踏实修行!然后伸出左脚,暗运神通用力一踏,就把脚深深地踏入了三尊佛像座前下方的岩石里,整个赤裸的左脚陷入岩石里约有两三寸深,踏出的脚印是自己脚的面积的大约三倍大小;由于整个身体向下用了神通力,右脚也陷入了岩石,只是右前脚掌陷入石头深一些,脚后跟部位浅一些。眨眼间两千多年过去了,我当初踏出的大脚印至今犹在,几年前才又被发现并被国内多家新闻媒体报道(百度可以搜贵州月亮山大脚印)。当初踏出的脚印和这新闻报道里的大小差不多,但比这新闻图里的脚印深的多,岩石历经两千多年的风化,脚印变浅了不少,右脚前掌留下的部分脚印也尚在(见下图)。(搜狐新闻也有报道https://www.sohu.com/a/118229332_157537)

然而,我们僧团当初辛辛苦苦塑造的三世佛像,早已不见踪迹。云贵山区是地震多发地带,近几十年来常有地震报道。两千多年来,这里不知发生过多少次大大小小的地震,垒成三世佛像的石块散落的无影无踪,也就可以理解了。但是,当初用自己的心去辛苦塑造的三世佛像的形状样貌,在深层记忆里至今仍然非常清晰,两千多年了,我悟到了为何能如此清晰地记着这贵州深山里的三世佛像:是当初三世佛前留脚印的大愿力的作用,可能就是这生生世世的佛在心中引导我遇到了今生的师父。

早期修炼上总想知道自己前世是谁,近一年多来,不太想再看到自己的前世。常常想起师父的话:“你在六道轮回中,你的母亲是人类的,不是人类的,数不清。生生世世你的儿女有多少,也数不清。哪个是你母亲,哪个是你儿女,两眼一闭谁也不认识谁,你欠下的业照样还。(《转法轮》)”那么自己生生世世的,这一世是人,又一世是动物的,哪一世是真正的自己呢?其实,每一世都是一场梦,每一场梦都是一场空,还执着这些干什么呢?打坐入定中,前世的影像不知闪过多少次,一会是和尚,一会是女人,又一会穿着朝服。近半年来,为了排除这些干扰,每次打坐之前,我就发出一念:每一世都是一场梦,每一场梦都不得干扰我入定,特别是现世这场梦,结果,就更容易先空净澄明地入静,而后再入定了。

附说明:

当时僧团里都以师兄弟相称,大师兄就算是我们僧团的头吧,其实大师兄基本已经达到或接近罗汉果位,大师兄不在时,就算是我领着,我算是二师兄。我虽然有点小神通,但离开悟证果还差的远,也因此才在三世佛前留脚印发愿踏实修行的。当时僧团里互相之间就是同修关系,都是平等的,没有现在寺庙里的沙弥、和尚、大和尚、监寺、方丈以及主持等不同的身份和等级概念。也没有寺庙,为何在深山里修,因为到处是能避风雨的山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