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冰社成员查尔崇、李孺前世皆为出家人

德惠


【正见网2021年02月21日】

民国时期,结社自由。曾任民国北洋政府国务院秘书长的郭则沄先生,在20世纪20年代与流寓在天津的前清遗民组织了一个诗社,命名为“冰社”,取“一片冰心”之意,暗表他们对清朝的眷念之情。同时期北京也有文人组成了一个冰社,但两个冰社不是一回事,天津冰社是诗社,北京冰社是金石纂刻、文物交流的社团。

天津冰社成员查尔崇,字“峻岑”,号“查湾”,北京宛平县人,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举人。晚清及民国时期,他曾历任盐运使衔四川候补道,赏戴花翎,四川全省保甲局总办、河南开封电报局总办、湖北全省模范大工厂督办、河南税务局局长、直隶全省烟酒公卖局局长等职务。工书山水,著有《查湾诗钞》。

查尔崇曾对郭则沄说自己前世是位尼姑。他诞生时,其祖母尚在世,他出生那一天,其祖母做了一个梦:一位年老的尼姑走了过来,向她询问此地是否为查家所居。祖母梦醒,他便出生了,大家因此都认为他是梦中那位老尼转世而来。

另一位冰社成员李孺,字“子申”,籍贯河北遵化,汉军籍旗人,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举人,擅长花卉松梅,笔姿豪爽。曾以道员候补湖北,道员又称道台,是清朝省级官员与地方知府之间的地方长官。

李孺也曾对郭则沄说:自己经常做一个清晰的梦,梦中自己在一座山中寺院里修行,周围景物“岩壑幽胜”,今生的知交好友许仲青与另一位认识的人物在梦中都是僧人打扮,正在盘腿入定,自己则是一位挑水僧。许仲青为前清進士许在衡之子,是李孺好友。

郭则沄听后评价道:查尔崇生性耿直高洁,不与世俗同流,颇象出家人的作风,李孺长身瘦面,相貌宛然就是个出家人,我们天津冰社“一尼一僧,高致皆不可及”。

查尔崇、李孺虽然没有明确的前世记忆,但这种出生时家人的奇梦或自己经常做的梦,都足以说明其前世来历了。可能他们今生能当官的福报就是前世修行的结果。人的元神要轮回,这是客观存在的真实现象,生命绝不仅是肉体,人死绝不如灯灭。

资料来源:《洞灵小志 卷二 天津冰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