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待生命轮回中的角色和因缘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10月19日】

在大法中修炼的人,有不少直接或间接的知道了自己在过去历史中的一些角色,知道了与周围的人或同修之间的一些因缘关系。有的修炼人能正确对待,有的人就比较纠结,有的甚至身陷其中影响了修炼。近期学法时,关于这方面的讲法,有些感悟,写出来与大家交流,以期共同走正修炼之路。

一、历史角色

师父在《美国东部法会讲法》中讲:“每个人有不同的以前生生世世的情况,这些是人的因缘,与你修炼没有关系。”学到这里,我心中有些不解:我过去的生生世世,造下的业力,与人之间的恩恩怨怨,业力轮报,这些为什么与我修炼没有关系呢?

 “所以历史上留下来的一切文化都是我们大法弟子干的,当然还有师父带着你们。人类的历史就象一台戏,你们从国王到庶民,从英雄人物到强盗,(笑)从文人、名人到英雄,都是你们干的。”(《北美巡回讲法》)

我就在想:如果我演的是一位英雄,在战场上能不杀人吗?如果我演了一个强盗,偷人东西得失去多少德啊?如果我演了一个奸臣,坑人害人那得造多少孽呀?我从天上下来是造业来的吗?师父带着我们演绎这些角色是为了叫我陷在历史角色的恩怨情仇中的吗?不可能啊!可是我们经常陶醉在历史上某个“英雄人物”极强的个性之中;沉浸在几世夫妻的情意之中;或者是陷入伤害过别人的自责之中;或者是被人伤害过的怨恨之中。有人知道与某位同修有过几世的夫妻缘分,就有意多接触,多“帮助”,后来导致犯了错误;有的知道了自己某一世做将军时射杀了一只大鸟,从而“理解”了自己正在遭受的严重病业,最终离世;有的记忆中知道自己某一世是被人勒住脖子窒息而死,想起就心酸凄苦;有的知道自己曾在某教某处修行几十世,而在语言、思维上仍带有浓重的那一门的特点却不以为然……

二、 旧势力的安排

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我们会把这些角色中的情感、因果和经历看的那么重呢?为什么我们在这些记忆中难以挣脱呢?为什么我们的心被扯上扯下,轻易的就被带动呢?其实这就是旧势力安排的,它是特意这样安排的,或者说是它强加给大法弟子的,我们是被动的。因为它不懂得什么是正法修炼,它只懂得个人修炼。它不管我演的这个角色是要留下什么文化,它只关心我在这个角色中在什么方面造了业,算计着我怎么还业。它们极端的利用着“善恶有报”和“相生相克”的理,在历史的久远就对每一个大法弟子安排了一套东西。在正法中,对我们还没放下的执着心放大、加强,以便能够被其操控,从而干扰师父正法,最终达到它们为私的目地。但是这不是师父要的。

三、大法是主线

“因为人类是为大法而造就的,大法是这台戏的主线,众生的存在一切都围绕着这条主线。只是人们都被戏中枝节的矛盾冲突表演所迷住了,忘记了戏的主题、人生的目地是什么了。”(《北美巡回讲法》)

大法是主线,那么大法要达到的目地是什么呢?

在《北美巡回讲法》中师父讲:“我过去跟你们讲过,我在历史上一直在和很多大法弟子结缘。结缘只是一个表面的目地,结缘后大法弟子与我一起还得承负创造人类文明与大法所需要的文化。”

我理解到:我们生生世世的轮回,不是为了跟谁结仇来的,也不是跟谁白头偕老来的,我们不能被这戏中枝节的矛盾冲突,爱恨情仇、这些表象的东西迷惑,创造人类文明与大法所需要的文化才是真正目地。

只有守住这条主线,我们才不会迷失,才能从旧势力的安排中超脱出来,才能从巨难中走过来,才能走到最后。

四、从历史角色中走出来

1、 迷中的“真实”

记得一位同修跟我讲过,十几年前回东北老家,路上“巧遇”佛教徒在举行运送释迦牟尼舍利子的隆重仪式。面对浩荡的队伍,她突然失控,跪在地上,痛哭不止。伤心的感受是那么真实。她不清楚是为什么。有个修炼人,以为自己就是当前这个民族的人,为了民族权益精神亢奋,得理不让、寸土必争的架势,真是难以自抑。

2、为什么要真实的演绎

“历史上出现的所有名人哪、大事啊,实际上这都是在给人类奠定文化、奠定思想、奠定人的理念,叫人能够在传大法的那一天认识法、认识真正修炼的文化。”(《各地讲法七》- 二零零六年加拿大法会讲法)

只是为了奠定一个文化,为什么需要我们那么刻骨铭心的活生生的去演绎呢?

师父讲到:“我今天使用的这个语言说起来这么轻松的,你们听的也轻松,认识与理解也很轻松。时间、空间、历史、万物、天地、众生、万事、修炼、阴阳、苦乐,包括人与神,我轻松的就讲出来了,你知道吗?每一个词的概念,它的内涵,都是经过千万年历史的实际演出而走过来的,历史过程中孕育了语言中的内涵。”“所有人类认识的一切物体,每一件事情都能用人的语言词汇去概括它、形容它、把它表达出来,这不是简简单单的造就出一个文字就能解决的,是必须有一个很深的、人真正能感受到的,切身体悟过的、经历过那么一个给人造成的实际而又深刻的过程,才能使人切实认识到这个字、这个词、这个语汇所表达的内涵。说今天讲的法大家一下就听明白了,如果没这个过程,我今天讲的是啥大家可能都不知道。” “什么是“修炼”一词?为什么叫修炼?修炼怎么修?修炼的形式怎么表现?修炼人是什么样?”“释迦牟尼佛啊、老子啊、耶稣啊,这些神就必须下世,就要来实际演出这么一场,给人留下这个文化,教人知道他的内涵,明白这是什么,包括修炼人经过的苦修与正信到圆满的过程,等等等等。” (《各地讲法七》- 美西国际法会讲法)

3、留下文化,从角色中出来

学了这段讲法就什么都明白了。我们在历史上演绎的角色,那么“真诚”,那么“英勇”,那么“奸诈”;那么钻心的痛苦,那么刻骨的仇恨,那么揪心的牵挂,只不过是在展现这个词汇的内涵,留下文化。

什么是忘恩负义,有多少种表现,一个剧本就有多少万种表现。死亡,有多少种死法,站着的,坐着的,死在哪里的怎么死的因为什么死的都有。“义”有多少种,关羽有关羽的义,曹操有曹操的义,张飞有张飞的义也是多少万种不止,《三国演义》中真是演个淋漓尽致。慈母是什么样,有岳母这样的,有孟母那样的也是数不尽。修行,怎么修?钻山洞里的,入森林里的,進庙里的,带功能的,面壁的,那是千奇百怪的。这些词汇的内涵我们必须极其投入的、真实的把它表演出来,展现给人。今天师父讲法,提到每一个词,我们都能切身感受到其深厚的、丰富的、鲜活的内涵,感同身受,豁然间就明白了师父讲法的意思。理解了法!听懂了法!这就是要达到的目地,这就达到了目地!

同时,我们所演绎的历史是在给人类开创人类的文明,未来三界永远存在,里面人应该是以什么样的标准做人呢,就需要我们这些极高的高层生命,亲自演绎开创,留下这些文化给人,叫人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这件事三界内的生命自己是做不了的。

由此,我就明白了,我以前生生世世的情况,那些爱恨情仇,与我的修炼真是没有关系的。我们跟着师父开创了这个文化,把文化留给人,我已经完成了任务。那戏中的情节、矛盾、冲突与我不再有任何连带。今天我能够静心学法,能够理解法就足矣了。

4、找回真我:大法弟子

师父讲过:“大法弟子中有当年耶稣的门徒,也有释迦牟尼的佛弟子,当然还有你们不知道的那些神与神的弟子,但是你不是真正他的弟子,你是大法弟子,要等到今天是目地。也就是说当时是跟随着这些个圣者开创过人类的文化,今天又利用着这个文化来救人。”(《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

“有人说我是哪个民族的人,其实在神的眼里你哪个民族都不是。你只不过是这张表面的身体还是那个民族的形像而已,而真正的你不是。你也很可能是其他民族转生来的,很多生命都是天上来的。”(《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师父的讲法足以使我们清醒,找回真我,我的真实身份是:大法弟子!

有人说不好放下呀,难以摆脱啊:我的儿子呀太牵动我的心哪;我的丈夫哪,我怕他有外遇啊……其实在大法中只承认一种缘,就是法缘,其它都是假的。“悠悠万世缘  大法一线牵”(《洪吟二》<神路难>)每一个生命都是为法来的,绝不是为你来的。当我们入戏很深时,在神的眼里看是什么?“君王庶民剧中癫”(《洪吟四》<救众生>)“假戏真作傻与疯”(《洪吟三》<把法等>),忘记了大法的主线,找不到自我时,就会“疯”的不轻,找不到自我的人也是神最瞧不起的生命。

神韵晚会演过一个节目,叫做:两个修道人。其中一个就是被人中的美色吸引,迷失了自己,毁在人中。另一个始终不动摇,保持清醒,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走到了最后,圆满功成!其实在高层次上修炼,没有那么多说道,就是选择,当我们定下来选择法,只维护法时,一步就走出来了。

五、造的业力怎么办

我们在开创文化的过程中,真实的造了许多业,在这个“善恶有报”、“人做了什么都得偿还”的三界,造的业怎么办。我们有伟大的师父!是师父为每个大法弟子承受了。

“我真的替你们承担了你们犯下的千百年的罪”(《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

“你们生生世世造下的天大的罪业也没叫你们自己承受”(《正法时期大法弟子》)。

为了还业而还业,大法没有这么安排,不论历史上我们造了多大的业力,对别人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师父都为我们把业力消减到了只要提高心性就可以过去的程度。

所以当我们身处魔难中的时候,你如果认为,那世我对他不好,他才对我这样的,不还哪行;或者我的业力大,不受着咋办?你这么想的时候,是不是就同意了旧势力的安排,忘记了大法的主线?不要在历史的因缘中纠缠,我们应该从心性上入手,在放下怨恨心、怕心、利益心、亲情等方面下功夫才是正路。

六、正确看待轮回文章

有的同修排斥这类文章,认为是假的;有的同修沉迷于这些文章中去找感受。这些都是偏激的认识。

同修写了许多轮回文章,文笔洒洒脱脱、如行云流水,把看到的景象真实的展现在读者面前,实属不易,真是神力所为。其实,这些也是我们修炼的一部分内容。

师父讲过:“我们学员很缺乏佛的具体概念、对佛的认识,因为我这些年只是传法,很少去讲佛在不同境界中的情况与佛、道、神和宇宙的情况。”“将来在修炼中你们很多学员都会看到,你们自己就会充实这一部份了。”(《各地讲法一》- 北京国际交流会讲法)

从这些文章中,我们会看到,历史上修行人的各种状态,神仙的一些表现形式;也看到在历史过程中,为法而来的生命寻找大法,等待大法的辛酸、艰苦历程;迷中世间的险恶;迷失的生命的悲惨结局;看到名利情的虚幻;因果报应的真实不虚,这些都能促使我们一定要珍惜修炼的机缘,不能舍本求末、不能迷失,也会化解我们心中的一些疑虑,促使我们精進不怠。只要我们按照大法的要求,衡量一切,这些都是会起到正面作用的。

综上,我们历史上无数次的轮回都是为了开创文化,历史上哪个角色都不是真我,我们真实的身份是大法弟子!助师正法是使命,“得法回天是本意”(《洪吟四》- 大法开传你还迷)。

与同修交流,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