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今朝

清凌


【正见网2018年11月24日】

她们虽然都出生在巴山蜀水,但却相隔千里。天朗在美丽的山城长大,父亲是高干,母亲曾为中学校长;天净则出生于偏僻的农村,父亲是一个工厂的领导,母亲则是农妇。她们年龄相距不到十岁,都经历了那个荒诞的年月,对童年生活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善恶有了粗略的感悟。

成年后,她们在不同的城市工作,并组建了家庭,过着平稳的生活。在平静的生活中,她们都相继得闻真理,走上了归真之路。然而,这条路却充满艰辛,遍布荆棘,对心性要求也极其严格。但她们凭着自己的悟性,坚信真理,面对世俗的阻力,没有退却,而是勇敢前行。对真理的体悟已让她们深知人生的真谛,明晓人的来龙去脉,从何处来,又该往何处去。一旦远离真理,人生便毫无意义,就如行尸走肉,腐骨一堆。沐浴真理之光,她们把善的种子播撒,只为更多的生命摆脱厄运,却为一种阴黯的强大力量所不容。她们分别于某个端午前夕和中秋前夕,相继陷入极境,承受与父母儿女分离的苦楚,遭遇身心的摧残。即使亲人近在咫尺,也无法见面。当她们质问有关的人: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它们无言,脸上露出惊惶神色,从不敢正视。因为它们知道,她们是好人,心地善良,只是坚持自己的信仰罢了,与真正的恶是有天壤之别的。

在两年左右的朝夕相处中,在没有自由的环境中,她们亲如姐妹,互相支撑、互相关注、互相提醒,开辟了一片天地。她们之间的默契,仅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动作就蕴涵着丰富的信息,都是令人望尘莫及的。曾让欲摧跨她们正念的人胆怯,无计可施。面对恶言恶语的中伤,她们发出爽朗的笑声,笑的那些人一头雾水,不知所措,全然不知她们心理在想什么,为什么还能如此坦然?它们一直觉得不可思议。尽管环境艰辛,险阻重重,她们却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利用各种条件,将真理撒播,让善意温暖人心,使被蒙蔽的生命找到回归之路。

她们为何能如此?只因曾经那久远的相约,不可违抗;否则人生必定黯然,原本璀璨的生命必将堕入永恒的深渊,承付层层的痛苦。在宇宙的历史中,生命的轮回里,她们曾演绎过一个个或美丽、或悲壮的故事,奠定了今生今世的相遇。其中之一幕曾留下了深深的痕迹,成为她们凝成坚固屏障的因素,让欲分离她们的力量嫉恨不已却又无可奈何。

大约两千年前,在今天的江南一带,在属于楚国的土地上。有一个小孩,就两三岁的样子,非常天真活泼,人见人爱,他的父亲在当朝做一个小官,由于国君昏聩,空有满腹经伦,郁郁不得志,愤然辞官归隐,带着家人到了鲁国,过着悠闲的田园生活。因老年得子,甚是宠爱孩子,经常带着幼子外出游玩,赏悦山水。

可是在一次游玩中,由于人太多,孩子丢失了。父亲心急如焚,到处寻找,都没能找到。只好慢慢寻觅,期望有一天,孩子失而复得。

也就在那天,有个大户人家的公子也在游玩。此公子依恃自己家境殷实,不学无术 ,只对游山玩水感兴趣,是个标准的纨绔子弟。而此大户人家也就这么一个儿子,因此对他比较放纵,少以约束。

正当玩的高兴时,他看到了一个哭泣的小孩,恻隐之心驱使他抱起小孩。很奇怪,当他抱起小孩时,小孩看看他,哭声嘎然而止,并对他露出天真的笑意。看着小孩天使般的笑脸,他突感一股奇特力量充斥全身,内心深处某种东西在刹那间复苏。他被小孩的纯真深深触动,心里有如波涛翻滚。回想自己这些年的经历,他感到羞愧难挡,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看着天真可爱的小孩,他想小孩的父母一定多么着急的在寻找!恍惚中,他仿佛看到了一双双焦急的泪眼,他决定迅速找到孩子的父母,把小孩归还。可是找了几天,都没能找到。于是他把小孩抱回家,象父母一样的呵护、关心他,并给他无限的爱心。在小孩纯真的感染下,他不断反省自己的人生,好男儿本该胸怀大志,报效国家,为民谋福,可自己在做些什么呢?从此,他发奋读书,也不忘寻找小孩的父母。几年之后,他不仅找到了小孩的父母,而且自己也学业有成,小有名气。

当他归还小孩时,真是依依不舍,是小孩的纯真打动了他,让他找回了自己,没能继续堕落。那天,他发誓以后一定要再找到他,并报答他。

为着那份相约,在生命的历程中,她们曾有过多次的相遇,彼此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在今天这个特定的时刻,在万古真理传播人间的今天,她们又相遇了,跨越千山万水走到了一起。尽管相遇在一个人间最阴暗的地方,一个没有自由的地方,也必有着深层的缘由。或许历经这种心性的磨砺,而浴火重生,迅速升华,也由此展现生命的瑰丽,最终回归真正的家园,永不再受轮回之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