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铜山僵饿死

刘新宇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4月03日】

邓通是蜀郡南安人,未发迹之前只是一个普通的船夫。

有一天汉文帝作梦,梦中自己想上天,然而怎么也上不去,这时有一个戴黄帽子的船夫从后面把他推上了天,文帝回头看见了船夫的装束。醒来后,文帝就想寻找这位推他上天的船夫。不久,文帝就遇见了邓通,发觉邓通的装束和梦中船夫的装束一样。文帝询问了邓通姓名后,大悦,一下就赏赐邓通十几万钱,封他为上大夫。

文帝与邓通关系极好,时时到邓通家玩乐。有一次,文帝命一个知名的相士给邓通相面,相士说邓通将会因贫困冻饿而死。文帝大怒道:“让邓通富贵的是我,我又怎会让邓通贫困饿死呢?”文帝于是赐蜀郡的严道铜山给邓通,使他享有铸造钱币之权。于是“邓氏钱布天下”。大家知道,货币流通额的多少及价值轻重,对社会生活影响极大,所以历代铸钱造币之权都由国家掌握。但文帝却赐邓通以开矿、铸钱之权,使邓通富甲王侯。文帝以为邓通这样富有了,一定不会饿死。在邓通自己想来:有了这么多钱,而且还有文帝做靠山,这是何等得牢稳,相士说我饿死的预言定不会实现了。于是邓通愈发地讨好文帝。

有一次文帝长了一个疮,化了脓,邓通用口吮脓。以后文帝试太子,叫他以口给自己吮脓,太子面有难色。文帝告诉他邓通已经这么做了,太子很惭愧,因此怨恨邓通。

过了几年,文帝死了。太子即位,就是汉景帝。邓通顿时失却依靠,就有人向景帝告发,说他将蜀山的铜偷运到国外去铸钱,行为不法。因此景帝下旨将他的家财尽数没收入官,后来邓通竟真的贫困饿死了。

命运的安排真是奇妙!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哪怕就是皇帝也是如此啊!这真是:

铜山僵饿死
冥冥早注定
人要与天斗
帝王也枉然

(资料来源:《史记 第一百二十五卷 佞幸列传》)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22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