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令狐绹门僧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30日】

唐宣宗年间,令狐绹任宰相时,马举在泽潞担任低级武将。一次,因禀报公事,来到令狐的府上,正遇上令狐的一位门僧。这位僧人擅长观声色,从而推测人的气数和命运。这位僧人偶然看了马举几眼。

马举走后,僧人对令狐说:“方才有一位低级武将来拜见您,是什么人?”令狐把马举的姓名告诉了僧人,僧人说:“贫僧暗中仔细观察了他,他以后将接替您成为一方镇守使。”令狐说;“他不过是边塞上的一名低级武将,纵然有军功,也不过担任边塞的总兵而已,怎么能接替我的职位?”僧人说:“大人姑且再召他进来,贫僧再和他说几句话,再仔细看看。”令狐同意了,又召马举进来。不一会儿,马举走了,僧人说:“这次看得更真切了,恐怕是在扬州或汴州接替你。”于是令狐就好好地接待了马举。

唐懿宗咸通九年,令狐镇守维扬(即扬州),率兵剿灭庞勋有功。当初,懿宗皇帝当面许诺,功成之后,授他为扬州节度使,过后又很难做到不失信,就解除他代理节度使的职务,任他为淮南行军司马。令狐听说后,立即处理他所管辖的工作,准备迎接新任节度使的到来。令狐的部下都问:“我们要离开这里吗?”令狐就把当年僧人看相的事情告诉了他们。事情果然象当年僧人所预测的那样,接替令狐的新任扬州节度使正是马举。

(出《摭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