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苗晋卿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12日】

曾为唐朝时知吏部选事的苗晋卿,当初去应试时很不顺利,有一年眼看就要考中了,结果还是落了榜。时值阳光和煦,春色明媚的好日子,他骑着瘦弱的毛驴走出京都大门,赊了一壶酒坐在草地上喝起来,喝得酣醉就地而眠。过了很久,他醒来一看,有位老人坐在身旁,便拱手施礼邀他与自己叙谈叙谈,剩下的酒也送给老人喝了。老人深表谢意。

老人说:“你心里很郁闷吧,想知道前程吗?”晋卿说:“我应试已有好多年了,不知有没有考中的机会?”老人说:“没有问题,您还想知道什么?”晋卿说:“我很穷困,然而很想作一郡之首,能办到吗?”老人说:“比这还要高。”“廉察使吗?”“比这还要高。”晋卿借着酒劲儿猛然问道:“做将相吗?”老人仍然说:“比这还要高。”苗晋卿气坏了,根本不相信他的话是真的,便放肆地说:“你说我比将相还要高,难道能做天子不成!”老人说:“真的天子你做不成,假的,还是可以做几天的。”苗晋卿以为这些话全是无稽之谈,便向老人拱拱手就走了。

后来苗公果然出将入相,唐德宗驾崩,苗公以首辅居摄政三日,应了老人“真者即不得,假者即得”的预言。

(出《幽闲鼓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