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刘禹锡

朱一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26日】

太子宾客刘禹锡任屯田员外郎。当时的政事稍有变化,好象在短时间内他就有飞黄腾达的希望。他知道有一位僧人极精术数。有一次,他在省衙里值夜,就把这位僧人请到省衙。刘禹锡刚想问僧人自己的命运怎样,忽然有人通报,说韦秀才在门外等候求见。刘禹锡不得已,只好让韦秀才进来相见,让僧人先坐在帘下等候。

韦秀才进来后送上自己的文卷,刘禹锡粗略地看了一下,精神不太集中。韦秀才发觉后就告退离去。刘禹锡继续询问僧人自己的官运。僧人无奈,长吁短叹了许久,才说:“我要说的话,员外听了一定不高兴。我还说吗?”刘禹锡说:“你尽管说吧。”僧人说:“员外以后升迁,是你现在职位的正职。但是,得等到方才进来的那位韦秀才掌权后来安排你。”刘禹锡听后大怒,拱手一揖,请僧人出去。

不到十天,刘禹锡被降职。韦秀才就是后来的宰相韦处厚。以后二十多年,韦处厚一直任中书令,主掌朝政。韦处厚为刘禹锡转成屯田郎中这一正职。

(出《幽闲鼓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