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门前水当西流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2月18日】

僧一行,俗名张遂,生于唐高宗永淳二年(公元683年),今河南省南乐县人。他是唐代著名高僧,唐开国元勋张公瑾的孙子,也是杰出的天文学家。僧一行对历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反复推算制订了《开元大衍历》,后人称赞它是“历千年而无差”。

僧一行为了制订《大衍历》,不远数千里,到处访求师资。他曾来到天台山国清寺,见一院落,长着古松数十棵,门前有流水。一行站在门屏间,听到院内有个僧人正在运算,运算声簌簌作响。只听这位僧人对徒弟说:“今天当有个弟子自远方来向我求学算法。他该到门口了,怎么没人去领他進来呢?”说完,便去掉了一个算码。他又对徒弟说:“门前的流水,该往西流了,这位弟子应当已到了。”一行接着他的话就走了進来,跪拜叩头向他请教算法。此僧便将算法全部传授给了他。门前的流水原来是往东流的,因一行的到来果然改为往西流了。

道士邢和璞曾经对尹?说:“一行真是一位圣人吗?汉朝洛阳人闳制作的历书说:往后八百年,理当少一天,必有位圣人来修正它。到今年,八百年的期限已经到了,而一行造《大衍历》,正好推算出差一天。可见洛人闳的话是可信的啊!”

(出《旧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