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李淳风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1月27日】

唐太宗时的太史令李淳风,在校对新岁历书时,发现朔日(初一)将出现日蚀,这是不吉祥的预兆。于是他将此天象呈报给唐太宗。太宗听后很不高兴,说:“如果日蚀不出现的话,到时看你如何处置自己?”李淳风说:“如果没有日蚀,我甘愿受死。”到了日蚀那天,太宗来到庭院等候,并对李淳风说:“我暂且放你回家一趟,好与妻子和孩子告别。”淳风说:“现在还不到时候。”说着便在墙上划了一条标记:“等到日光照到这里时,日蚀就会出现。”果然如李淳风所预测的,日蚀出现了,并且与他告诉的时间丝毫不差。

李淳风与张率都在皇帝身边服侍,又有一次,一阵暴风从南面刮来,李淳风认为南面五里远的地方一定有人在哭,张率则认为那里一定有音乐声。皇帝身边的人便骑马跑去查看,结果碰上一支哭着送葬的队伍,队伍里面有鼓手奏着哀乐。

有一次李淳风奏禀皇帝说:“北斗七星要变为人,明天将去西市饮酒。可以派人守候在那里,将他们请到宫中。”太宗信了他的话,就派人前去守候。见有七个婆罗门僧人从金光门進城,到了西市酒楼,向店主人要了一石酒,端起碗来就喝,须臾之间便把一石酒喝尽了,于是又添了一石。皇帝派来的使者走上楼来,宣读了皇帝的诏书,说:“现在请各位大师到皇宫去一趟。”僧人相顾而笑道:“一定是李淳风这小子说我们什么了。于是对使者说:“待我们把酒喝完了,跟你一块儿走。”喝完酒后他们便要下楼,使者在前带路先下去了,当使者再回头看他们几个时,僧人已踪影全无。使者回去将以上情形如实禀报皇上,太宗听后甚为惊异。当初僧人喝酒时,并未交酒钱,但当店主收拾器具时,在僧人的座位下面竟发现了两千钱。

(出《国史异纂》及《纪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