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袁孝叔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30日】

袁孝叔是陈郡人,幼年丧父,他因孝顺母亲而远近闻名。他的母亲曾经得了一种病,神志恍惚,多日也不好。孝叔夜里忽然梦见一个老翁对他说:“你母亲的病能治好。”孝叔问他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老头不告诉他,只对他说:“明天迎接我在石坛之上,我有药给你。”

第二天,孝叔找遍了四周,在离家十里的地方,发现一座废道观,里面有座古石坛,真有个老翁在石坛上。孝叔大喜,恭恭敬敬地将老翁迎接回家。老头从口袋里拿出一丸九灵丹,让孝叔的母亲用新汲的水送下,第二天,孝叔母亲的病就好了。孝叔对老翁非常感激,想要送钱物来答谢老翁,老翁没有接受。以后老翁每个月来一次,然而不知道他到底住在什么地方。孝叔认为他能推算人的命运,常常想问他,但是一直没敢开口。

一天老翁来了后对孝叔说:“我要去别的地方了,从此与你分别。”并从怀里取出一卷书递给孝叔,说:“你的寿命和功名全写在里面,事以前定,非智力所能为。费尽心机,也是徒劳。你收藏我这本书,千万不要事先翻看,每得到一次任命,便打开一页。不然,有损于你。”孝叔跪下接受赠书后,就和老翁分手了。

一次,孝叔得病卧床,似乎无法医治了,家里人问他如何安排后事?孝叔说:“我有神仙传授的一卷书,未曾开 ,何必着急问死后的事呢?”十多天后,病果然好了。后来,孝叔靠家族的影响,当上了密州诸城县尉,经过五次调动,做了蒲州临晋县令。每次接受新的任命,总是看一看神仙留下的书,书中所写的时日和实际毫无差错。后来任期满了,孝叔回归阌乡别墅居住。

一天早晨起床,刚要梳头,忽然有一个东西掉到镜子上,像是一条蛇却有四只脚,孝叔受惊吓摔倒在地上。之后他便不会说话,没几天就死了。过了一个月,孝叔的妻子整理他的遗物,发现了老翁留下的书,似乎还有半卷没有翻看过。因此而感叹地说:“神仙的话,也有不准的时候,书还没看完,而人已亡。”于是翻开书看,
见到后半部只有几幅空纸,上面画着一条盘在镜子上的蛇。

(出《前定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