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孟君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25日】

唐德宗贞元年间,有个孟员外,年轻时考进士,多次未中,就想不考了,又无处可去,于是寄居在省城里的一个殷姓亲戚家,为殷姓长辈所轻视厌烦,竟达到不能容他的程度。

这时孟又得了瘴疟,并且一天比一天严重。他对殷姓长辈说:“我贫困命薄,这病必定不可治,恐怕弄脏您老人家的豪华住宅,我愿意听从命运的安排,离开您家。”殷也不说话,就给了他三百文钱。孟离开殷家之后,不知道应该去什么地方。街西有一个擅长卜卦的,每天清早给人算卦,算完后就关门放下帘子。孟君便去拜见他,把自己的坎坷经历和将要病死的困境一一说给卜卦者,并倾其所有---三百文钱作为卦钱。

卜卦者留他住下,并立即为他算了一卦,算完后惊讶地说:“您再过十天,在此地有重要职位,每月俸禄就有七十千钱,为什么还说自己贫贱呢!”算命人留他居住,并热情款待他。可是到了第九天,仍没有任何消息。孟又回到殷姓长辈家,殷更加瞧不起他,也不接待挽留,晚上他就寄宿在马厩里。等到天明,有皇帝任命的一名禁军将领到贼境当观察使。这人与殷姓亲戚是朋友,亲自来敲殷家的大门,对殷说:“我不通文墨,需要给皇帝写一个谢表,同时写一个安抚边境敌寇的信函。加上需要处理的事物很多,您有没有熟悉的文士,请帮我推荐一个?”殷思考了一会儿,没有想到可以推荐的人。

不一会儿,他忽然想起孟君曾多次应试,可以担当这个差事。遂将孟君引见给他,他命令孟起草一篇表,孟的用词精敏。于是孟被聘请到军中任职,并上奏给皇帝。几天后孟被授予官职,每月的俸禄正好七十千文钱。

孟员外命运的转机正是算卦后第十天开始的。

(出《逸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