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道昭和尚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26日】

唐代宗永泰年间,有个叫道昭的和尚,自称是兰州人,俗姓康。少年时因得病无法医治,一天睡醒后说:“我在阴间见识了善恶报应之事。”于是出家做了和尚。他在太行山修行四十年,苦守佛家戒律,经常讲述别人将来之事,说得虽比较隐晦,但过后都一一得到了验证。

曾经有两位客人来访,一个叫姚邈,有明经的功名。一个叫张氏,有世袭官职的资格,名字不详。道昭和尚对张氏说:“你能做四任官,但万不可去范阳做官。如果去的话,四月八日会得病,无药可医。”又对姚邈说:“你不适合做文官,如果能够从戎,也有三十年事情做。有病不要找胡人医治。”

这一年张氏在襄邓一带当了官,并多次调任新的职务。后要求到江南一带做官,也都如愿了。后来又被选中,做了虢州卢氏县令,到任两天就死了。死的日子果然是四月八日。以后才明白范阳就是卢氏的郡望。

姚邈后来考举人不中,就到容州去跟随他的一个朋友,投身于军队,三十年间不断升任重要官职,后来因为另娶了媳妇,并要抛弃原来的媳妇而得病,吃了一个黄氏老妪的药而死。有人查访黄氏的来历,原来是个外族洞主所放逐的婢女,正是个胡女。

(出《前定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