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杜思温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19日】

唐贞元初年,有一个叫杜思温的太学生,擅长弹琴。他常在公侯门馆里游乐。每次在宴会上弹奏,都受到赞赏。

有一回曾随着宾客们在城外的苟家觜夜宿,半夜时,山月如画,这时游客们都醉了,唯独思温携琴在水边弹琴。忽然有一个老人手支面颊来听。思温以为是听琴的游客,根本不回头看,等到曲终,才知道老人并不是游客。于是他马上放下琴站起来。老人说:“少年不要惊慌,我是秦朝时的河南太守梁陟。遭遇祸患,隐居在这里。我也喜欢弹琴,以前听你弹琴,琴声清越,所以才来听。人这一生知音难遇,请不要推辞再给我弹奏一曲。”思温又给他弹了一首《沉湘》。老人说:“这支曲子刚写成时,我也曾试着弹过,其中有些音符指法和你弹的稍有不同。”思温就请他指出不同的地方。纠正过的曲子古朴典雅,又含有凄怨的情调,当时的人从未听过。老人就问思温说:“你是太学生吗?”回答说:“是。”老人说:“你为什么不求功名,反而常给王侯们演奏呢?”思温恭敬地回答说:“请指教。”然后又问有关穷富官运等事。老人说:“我的小儿子主管人间俸禄名册。我应该给你问问,二天后,咱们再在这儿相会。”

到了那天,思温如约前往,老人也到了,就告诉他说:“太可惜了,你最终不能成名,也当不上真正的官,但是有假俸禄在巴蜀。共十九年,收入不断,但要小心不要作武官,该当有大祸,不是祈祷所能免除的。切记!”说完,立刻就不见了。

思温第二年没考中,于是就不再考了,往西游览到了成都。他借凭琴艺拜见了韦令公。韦令公很看重他,多次把他的名写在主要官员的名册上,随军十七八年,所得到的各种俸禄,每月都不少于二万。又娶了大将军的女儿,有车马房子。但他的岳父常想让思温在军队里谋个职务,思温牢记老人的话,坚决推辞不干。

过了两天,大将军偷偷地请求韦令公,于是就给思温补了个讨击使的职务,公文已经发出了才告诉思温。思温也不敢再推辞了,但他还是常常害怕大祸到来。要求作远方的讨击使,不成。等到刘辟反叛朝廷时候,思温正好在鹿头城,城被攻陷,思温也被官军所杀。

(出《前定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