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薛邕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12日】

侍郎薛邕,有当宰相的愿望。当时有个张山人善于看相。

一天,兵部郎中崔造和前科进士姜公辅一同在薛邕那里做客。薛邕问张山人说:“坐上这几个人有没有宰相?”心里想,如果有的话,应该是自己。张回答说:“有。”薛邕问:“是谁?”回答说:“有两
人。”薛邕认为其中一个就是自己。又问:“哪两个人?”回答说:“崔姜两位必当宰相,并且是同时当任。”薛邕即惊讶又气愤,默不作声,非常不高兴。随后崔造问:“为什么是同时?”意思是说,姜公辅现在还没有官职,我已是正郎,不应该同一个时期当宰相。张说:“命该如此,并且是郎中在姜公辅之后。”

后来姜公辅做了京兆功曹,并且兼任翰林学士。这时人们传说泾阳的将军姚令要进城捉朱泚,朱泚曾在泾阳为帅,很得军心。姜公辅上书请皇帝派人去调查。上书后十天,唐德宗去了奉天,后悔没有采纳姜公辅的意见。于是在行宫下令提升姜公辅为给事中平章事,即丞相。

崔造在半年后,从郎中升任丞相,果然是同一时期而在姜公辅之后。

薛邕后来一直没能当上丞相。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官运不是根据前辈后辈而定的,一切皆是天意。

(出《嘉话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