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李泌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28日】

天宝十四年的三月三日,李泌自洛阳乘驴回别墅,随行的仆人落在后面。路旁有一个大门,毛驴竟自行走了进去,李泌无法制止。这时遇到了这家的家人,他们把驴和马牵了出来。李泌因这家主人相问,便和仆人一道走进屋去。主人邀请李泌进屋里坐,李泌坐下后,主人的妻子出来同李泌见礼。李泌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怀疑自己遇见了妖魅。李泌问其姓氏,主人回答姓窦。李泌暗中派仆人去附近的人家证实,知道主人确实姓窦。李泌又详细询问,主人回答叫窦廷芬,并请李泌留下住宿,以便继续交谈。窦廷芬态度诚恳,李泌无法推辞,便住了下来,但是心中非常害怕。

窦廷芬对李泌说:“中桥有个叫胡芦生的算命人,因为推算得极准,所以非常出名。昨天他为我算命后告知,不出三年,我们家有灭门之祸,必须找到黄中君才能幸免。我问他如何才能找到黄中君,他回答说,去问鬼谷子,我又问怎样才能找到鬼谷子,他说的就是您的姓名呀!他又告诉我,应该在三月三日,全家出城寻找。如果找不到您,我们全家到时候必死无疑。如果找到了您,一定要全家人出来衷心地祈祷,则一定能免除灾祸。刚才我们全家人出访寻找,而终于遇见了您,真是苍天救助我们全家的性命啊!”窦廷芬对李泌招待得十分周到。

第二天,李泌告辞,并说要回颍阳庄。窦廷芬坚持挽留,并派人去颍阳为李泌送信。并代其拿取他关心的东西,李泌接到叔父的回信后,又住了十多天才告辞回家。自从这以后,廷芬不断地给李泌赠送礼物。

后来安禄山叛乱,肃宗收复西京后回师长安,收复陕府,抓获了刺史窦廷芬。肃宗下令诛杀其全家,并将家产没收入宫。又气愤地说:“玄宗的外家亲戚反而替反贼做事,真是该杀。”李泌因为知道窦廷芬命运的前因后果,所以派人拿着自己所写的奏章去朝见肃宗说明情况。肃宗派人去调查,回奏同李泌说的一样。肃宗大惊,随即下令赦免窦廷芬的死罪,并问黄中君和鬼谷子是什么?窦廷芬说不知道,而此时胡芦生已死。肃宗深感其事,说:“天
下之事,皆前定矣!”

(出《感定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