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李栖筠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1月06日】

大夫李栖筠还未发达时,要进京参加选官。当时扬州有个田山人,是烟霞之士(隐士),有预知将来的能力。

李栖筠就去拜访他,询问他将来会得到什么官职。田山人回答他说:“可作宣州溧阳县县尉。”李栖筠说:“我在朝廷里有亲朋故友,所得到的官职,远不应比这官小。”田山人过了很久才说:“官太大对你不合适。不过我也没有仔细审思,我写封信给楚州白鹤观的张尊师,师父能知道。”

李栖筠到了楚州找到白鹤观,可那里蒿草和榛柴堵塞了道路,似无人居住似的,敲门敲了很久,才有人答应。开门人把李栖筠领进观去,只见张尊师是个岁数很大的老人。张尊师说:“田山人说的不对,你不是想知道将来当什么官吗?他怎么说的?”李栖筠说:“他说我将来当宣州溧阳县尉。”老人说:“不对。将作魏州馆陶主簿,但以后会当大官,声名显赫,不要介意现在的小官。”

等到了京城,李栖筠被授予溧阳县尉。李栖筠颇感惊异,以为张尊师没有言中。过了几天,皇上下敕令废除以前的批注,改为馆陶主簿。这才明白田张两个都有道理。后来这二人都不知去向。田山人的弟弟当时是江州司马,名叫士锸。

(出《逸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