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吴少诚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3月29日】

吴少诚在唐德宗时曾官拜节度使。他在贫贱时曾被征去当兵,后来逃跑去了上蔡,饥寒交迫只好求助于乞丐。

上蔡县有几个猎人在山中打了一头鹿,根据当地的风俗,凡是打到大野兽,要将内脏下水祭山神。祭过山神后猎人们刚要吃鹿肉。突然听到天空中有人说:“等吴尚书!”众人惊骇,便停止了吃肉。

过了很长时间,猎人们又要吃。又听到天空中说:“尚书很快就到了,为什么不等等?”一会儿,一个像做苦工的人,携带着个小包袱路过这里,看到猎人,拱拱手坐了下来。猎人们问他姓名,他说姓吴,众人大吃一惊。吃完鹿肉,猎人们起身祝贺他说:“您很快就要显贵了,希望能记住我们的姓名。”然后向他讲述了刚才发生的事情。吴少诚说:“我是个军中的逃兵,侥幸没有被抓获,能够当一个兵丁就满足了,哪能有什么富贵之事。”说完,他大笑着同猎人们握手告别。

数年后,吴少诚果然成为节度使兼兵部尚书。他派人找到当初请他吃鹿肉的猎人,并送给每个人不少钱财。

(出《续定命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