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高智周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3月22日】

高智周是义兴人,年少时同安陆的郝处俊、广陵的来济、富阳的孙处约同住在石仲览家里。石仲览是宣城人,而在广陵安了家。他们几个人交情甚厚,石仲览为招待他们四人几乎破产。

他们曾晚上躺在床上,各自谈论起自己的志向。处俊先说:“我哪怕只掌权一天就满足了。”智周、来济的愿望也是如此。处约在被中突然起来说:“大丈夫作一个重臣或许很难,我只想作一个通事舍人,在皇宫内跑腿学舌,发号施令就满足了。”仲览素来就看重这四个人,曾请相面先生为四人相过面,说,都是贵人可当大官。又看了看仲览说:“你也会因他们而发达。”

后来四人都各自到州郡里当官去了。来济做了吏部长官,处约任瀛州书佐。有一次选拔推荐官员时,随着选官批注,来济见了处约的名字,立刻拿起笔来说:“可以满足他的志向。”就批注为通事舍人。批注后,来济走下台阶,与处约同叙当年的志向,成为一时的美谈。智周曾经出家作了僧人,同乡人都爱惜他的才学,勉励他考進士。考中后,被授予越王府参军,多次升迁作费县县令,与佐官平分俸禄,又升为秘书郎,再升为中书侍郎,掌管政事,后来拜为银青光禄大夫。智周聪慧过人,满朝大臣无人可比,可以一天背诵几万字,能背诵碑文、棋局。但他对官职的事看得很谈泊,经常要求辞职回乡。智周死后,被赠给越州都督的官爵,谥号为定。

(出《御史台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