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陆宾虞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3月24日】

陆宾虞为考進士来到京城。有一个叫惟瑛的和尚精通音律,还知术数。陆宾虞与他来往,他所说之事没有不应验的。

唐宝历二年春天,陆宾虞想不参加考试回吴地去,就将自己的打算告诉了惟瑛,惟瑛留陆宾虞住了一宿。第二天早晨,惟瑛对陆宾虞说:“如果明年能够考中,就不必回去了。只要请京兆府推荐,必然高中。”陆宾虞说:“我曾经三次请求京兆府推荐,可都不行。今年这件事,尤其感觉难办。”惟瑛说:“不然,您要成名,必须经京兆府推荐,别的路都走不通。到七月六日,你如果能吃到鱼虾之类的水产,就一定能中举。”陆宾虞便把这件事写在他所住地的窗子上,每天看一看。

数月后,陆宾虞在靖恭北门等候一名官员,适遇朝客。于是便到自己侄孙闻礼家休息。進屋后,闻礼高兴地迎出来说:“刚好有人送来两条鲤鱼,正要等着您来做着吃呢。”陆宾虞向来喜欢吃鱼,便叫做成鱼羹,大家把鱼吃光了。回去后陆宾虞看见窗子上写的字,想到正是七月六日。他立即命令驾车去见惟瑛,见面后他哄骗惟瑛说:“我将要去蒲关走走,所以前来告别。”惟瑛笑着说:“水产已经吃完了,还去蒲关干什么?”这下陆宾虞对惟瑛深信不疑了,因而请了京兆府推荐。

第二年,考试结束。陆宾虞又去拜访惟瑛。惟瑛说:“你已中榜,但名次不高,应当在十五名之后,状元姓李,名合曳脚。当时还有个姓朱的广文生,都说他能中榜,但监司所选名单中没有他。陆宾虞问中榜者有没有姓朱的。惟瑛说:“三十三个人里没有姓朱的。”这天正是正月二十四日,陆宾虞将好消息告诉了堂弟符。一个多月后发榜,状元叫李 ~,陆宾虞排在第十六名,一共三十名。惟瑛对陆宾虞说:“你成名后,将在吴越一带做官,很快会得一场急病。”陆宾虞后来果然在越地(今天浙江绍兴一带)做官,半年后突然死亡。

(出《前定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