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许旌阳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3月14日】

提起道教天师大概人人都会想到张道陵,其实张道陵只是道教四大天师之一,另外三位天师分别是邱弘济、许旌阳和葛洪。这四大天师都是在人间苦修得道,福益世人最后圆满飞升而去的道家修炼人。

例如,张道陵北邙山中苦修行,龙虎山里大丹成,西行入川降鬼怪;葛洪行医施药救黎民,留下医书传后世,白日飞升众人睹,这些在历史上都有详细记载。就是在无神论泛滥的今天,依然有很多人知道他们二人的事迹,不过邱弘济、许旌阳两人的事迹很多人就不知道了。今天我就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许旌阳的故事。

许旌阳,本名许逊,魏晋时人,老家本在河南汝南,后迁往南昌,是历史上著名的道士。许家“父、祖辈世慕至道”,许逊受家庭影响,从小就好善积德,非常好道。西晋武帝太康年间,曾任旌阳(今湖北省枝江)县令,因为在任上勤俭廉洁,以德化民把旌阳县治理得很好,据说“民慕其德惠,来依附者甚众,遂至户口增衍”,所以又被人们尊称为“许旌阳”。

后来许旌阳弃官东游,拜仙人吴猛为师学道。数十年间隐居南昌豫章西山,惟以精修大道,后又得神剑之术,亦常于山中击剑自娱,即使偶然外出山中,也不异于常人。江中有蛟蜃兴妖作怪为害百姓,许旌阳潜入江水中,挥剑斩杀了这只蛟,世人才知他是位有道高人。纷纷向他请教修炼之道。

许旌阳不主张修炼就一定要進山出家,他认为:上士修炼不一定非要舍荣华入旷野;只要修炼心性,心明气达,道德不亏,积功累德,就可成仙。他主张“修忠孝净明之道,以改造人心,使不忠不孝之人,去妄存真,则四海归太平,君安民阜,成天下之功”。

他曾著《八宝垂训文》,教人“忠、孝、廉、谨、宽、裕、容、忍”。他解释这八字真言的含义:忠则不欺,孝则不悖,廉则罔贪,谨而勿失,宽则得众,裕然有余;容而翕受,忍则安舒。修身如此,可以成德。如果世人待人接物能如此,那人世间的怨咎不可以涤除尽了吗?

当地人民具被其感化,而重孝、悌、忠、信,乐善远罪。四乡人经许旌阳所居之处,只见鸣鹤翔飞,庆云缭绕。当时自东晋离乱以来,江南频遭兵祸骚扰,而许旌阳居所周围数百余進而之内,盗贼不入,闾里晏安,人无灾害,丰衣足食。

孝武宁康二年(374),许旌阳时年136岁。当年八月的一天,有神使降于他的庭院之中,对他说:“今奉玉帝之命,已册封君为九州都仙太史、高明太使的职位。”并且当场赐给他紫袍、宝节、玉膏、金丹各一盒,又告诉许旌阳飞升的日期和金丹的服食方法。

到了飞升的日子,四邻之人遥闻天乐靡靡,祥云冉冉,只见羽盖龙车,从官兵卫、仙童玉女前后护从,许旌阳全家四十二人同时白日飞升,所养鸡犬亦随之而去。

据说许逊有家人许大与妻子在西岭地方买米,听说许逊全家就要飞升,就奔驰而归。仓忙中,车覆米洒于地,遂沿地生长出禾苗,又见到冉冉升空中的许逊全家,夫妻二人便哀泣请求从行。于是许逊于空中授以地仙之术。

后许大夫妇就在豫章西山隐修,夫有诗曰:“自从明府升仙后,出入尘寰直至今;不是藏名混世俗,卖柴沽酒贵无心。”妻亦有诗曰:“醉舞狂歌踏落日,绿罗裙带有丹砂;往来城市活生药,那个西山是我家。”据说,至今江西南昌地方还有许旌阳升天时留存的遗迹。

许旌阳飞升后,乡人与其族孙许简,就地立祠供奉,许旌阳被称为“许真君”,供奉他的道观殿宇称为真君殿。北宋王安石曾写有《重修许旌阳祠记》一文。到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赐尊曰“神功妙济真君”,赐封号曰“玉龙万寿”,并改观为宫。从此,供奉他的庙宇便称为“万寿宫”。

许旌阳一生除了斩蛟除害和最后的白日飞升外留下的神迹并不多,可是他留下的劝善格言、诗歌却不少,现摘录几条,献给读者:

“退一步想,良田万顷,一日只食米一升;大厦千间,一夜只眠地八尺;一升八尺,受用不久,多何用乎?”

“计较为自身,死后何曾到手中?计较为儿孙,儿孙自有儿孙福。”

“百年世事有天罗,休把心机太用过,富了又贫贫又富,江河成路路成河。”

 “良心自有良心报,奸狡还须奸狡磨。莫道苍天无报应,十年前后看如何?”

(资料来源:《神仙传》、《太上灵宝净录》、《逍遥山万寿宫志》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