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一念不正窃丹药,永失机缘恨终生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4月27日】

道士辅神通,家住蜀州,从小父母双亡,生活贫穷,靠给人放牛来养活自己。在神通放牛的地方,经常可以看到一个道士往来,他因此生出敬意,并与那个道士相识。

数年过去了,道士对神通说:“你愿作我的弟子吗?”神通回答说:“非常愿意。”道士就领着神通进入水中,他对神通说:“我入水时,你应当跟着我,不用害怕。”进去之后,道士让神通到他居住
的地方,只见屋宇严整洁净,有药囊和炼丹的炉灶,床下全是大还丹。道士就让神通看守炉火,并教给他点石成金之术。过了三年,神通已二十多岁了,开始思忆人间。有一次,他趁道士不在,就偷了大还丹,把它藏在另外一个地方。道士回来以后,问他丹药在哪里,神通推说没看见。道士叹息说:“我原本打算授予你道家精要,可你今天这样,让我怎么教你?我虽然明了各种法术,然而这些对长生却没有益处啊。”说完就把神通赶走了。

神通出了洞府,觉得很高兴,洞穴崎岖难走,神通就凭药来增强体力,走了七十多天,才到人间。其后,神通厌倦世俗之事,开始怀念道士。听说道士往来于蜀州开元观,就请求出家修行,名籍隶属于开元观。从那以后,只要听说那个道士来了,就去等候,可总是错过机会。这样等了几十次,总也没能见到。神通就用一百斤金子买通道观房中的奴仆,让他们在道士来时即刻报告他。自从那个奴仆得到金子后,更加频繁地向神通来报告,神通更是见不到那道士。

故事里辅神通根基应该不错才能被道士挑作徒弟,几乎要得真传了,只可惜一念不正偷了丹药,失去了机缘。太可惜了。

(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