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许逊斗蛟灭妖记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2月03日】

许逊,字敬之,河南汝南县人,是历史上著名的道士,北宋时封为“神功妙济真君”,世人称其许真君。撰有《许真君石函记》、《许真君玉匣记》、《灵剑子引导子午记》等。唐宋间,江南盛传许逊的神异事迹。据说许真君道法高妙,豫章各地多有能斩蛟降魔,除怪灭妖,为民除害的神奇故事。

他的祖父许琰,父亲许肃都倾慕修道。东晋的尚书郎许迈,当散骑长侍护军长史的许穆,都是真君的同族。真君刚成年时就拜大洞君吴猛为师,吴猛传授给他修道的《三清法要》。后来被举荐为孝廉(孝,谓善事父母者;廉,谓清洁有廉隅者),被任命为四川旌阳(今四川德阳县)令。由于晋朝宫廷混乱,真君辞去了官职回到河南家乡。

在归途中,真君和吴君一同游江左。正赶上晋室宰相王导的堂兄王敦起兵反叛东晋朝廷。真君就故意写了一道假符去见王敦,想制止王敦造反,以保存晋朝皇室。但听不进劝告的王敦竟然要将其斩首。在被押赴刑场之前,正和王敦一块喝酒的真君突然把酒杯扔到房梁上。酒杯绕着房梁飞来飞去。就在王敦抬头看酒杯时,许真君已隐身离去。他向南出了晋关,抵达庐江口,招来船工,让他载他到钟陵。船工说:“我尽管有船,却没有人力来驾它,没法渡你过江。”真君说:“你只要让我上船就行,我自己来驾船。”真君上船后对船工说:“你最好到船舱里去,关上舱门不要出来,如果你感觉船速太快,万万不可向外偷看。”于是真君施起道术,船腾空而起,离了水面,在空中飞行。顷刻之间,船已到了庐山金阙洞西北的紫霄山山顶。真君想从金阙洞中穿过,载着船的两条龙开始往低处飞,这使得船不断地撞击着山上的林木,发出的声音令人震骇。这震耳欲聋的声音惊动了船舱中的船工,船工不顾许君的嘱咐,忍不住向外看了一眼。驾船的两条龙知道有人偷看,就把船撂在山顶上飞走了。许真君对船工说:“你违背我的叮嘱向外偷看,惊动了那两条龙,他们就把船搁在这万仞之高的山顶上了。现在我有约要去和几位真君一起除荡妖害,暂时需要离开这里,到江湖上去巡游。你既然失了船,没法回到人间去,不妨在这紫霄峰上隐居下来游览一下庐山。”真君临走时,把服食灵草的方法和如何遁迹隐身的地仙道术告诉了船工。直到现在,在庐山紫霄峰上还有那条船的痕迹。

后来,许真君在豫章遇见一个翩翩少年,少年自称慎郎。许真君和他谈话后,看出他不属人类,就在转眼之间少年告别走了,真君对看门人说:“刚才来的少年,是蛟蜃变的妖精,江西连年闹洪水,就是它在兴妖作怪,如果我这次不除掉它,恐怕它又逃脱了。”那蛤蚌精知道真君已识破了它,就逃到龙沙洲北边,变成一头黄牛。真君用他的道眼遥观,对弟子施大王说:“那个妖怪化作了黄牛,我现在变成一头黑牛,我在臂上绑一条手巾以便辨认。你如果看见它狂奔,就用剑去截住它。”说罢真君就隐身离去。不一会儿,果然看见黑牛赶着黄牛狂奔而来,施大王用剑砍杀黄牛,砍中了它的左腿,黄牛一头栽进了城西一口井里。许真君变的黑牛也紧跟着追进了井里。那蛤蚌精又从井里逃了出来,跑到了潭州(今湖南长沙市),这回它变成了人。

那蛤蚌精先变成一个聪明爽隽的美少年,显得非常富有。他得知潭州刺史贾玉有一个非常端庄美丽的女儿,刺史正想为她选择一个门庭高贵的女婿。为了靠近刺史贾玉,蛤蚌精就用大量的财宝贿赂贾玉身边的人,得以获得贾玉的好感。贾玉果然把女儿嫁给了他。婚后,这对小夫妻就住在衙署的后院。每年一到春夏之间,蛤蚌精就求贾玉让他到江河去旅游,回来时总是带回数以万计的珍宝财货,贾玉的亲戚、姻亲和僮仆都因此而成了大富豪。然而这一次蛤蚌归来时,两手空空,说是遇上了强盗,并被强盗所伤。就在举家惋惜哀叹之时,门人上报说:“门外有一个姓许的道士求见刺史。”贾公立即接见了许真君。真君对贾公说:“我听说你有位贵婿,能否让我见他一见?”贾玉就命那个自称慎郎的女婿出来与真君相见。慎郎畏惧见到真君,托辞有病躲了起来。这时真君厉声说:“你这个危害江河的害人精,蛟蜃老妖,还不快现出你的原形来!”于是蛤蚌精立刻现出原形,在堂前扭动,被刺史的卫士当场杀死。许真君又让蛤蚌精的两个儿子出来,用水一喷,两个儿子立刻变成了小蛤蚌。刺史的女儿贾氏也几乎要变成了蛤蚌。刺史夫妇肯求真君施手相救,真君给了她一道神符,她才没有被变成蛤蚌。真君又命令贾玉深挖他房下的宅基,挖下去一丈多时,只见地下已被那蛤蚌精掏成了一个无边的大坑。许真君对贾玉说:“你家的人都快要变成鱼鳖了,必须赶快搬离,一刻都不可耽误。”贾玉在仓皇中携全家老少撤离旧居。他们前脚刚离开,只见轰鸣一声,整个官舍落入那蛤蚌精在屋基下早已挖下的大坑,白浪腾涌,现出一个大池塘来。至今那池塘的旧迹还在。

东晋孝武帝太康二年八月一日这天,在洪州西山上,许真君全家四十二口连同住宅一起腾空而起,驾云成仙而去。只有一个石函、药臼、一副车轮和真君用过的锦帐从云中落在他的故居所在的地盘上。当地人在许逊故宅建游帷观为祭祀所。

(资料来源:《十二真君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