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燕昭王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1月10日】

回顾中华五千年的修炼文化,有不少帝王是修道的人,象黄帝、汉武帝、周穆王等等,以下讲述的是又一位得道的国君 -- 战国时燕昭王的故事。

燕昭王是哙王的儿子。他即位后,非常喜好神仙之道。朝中有个叫甘需的大臣,是个仙人,常给燕昭王讲述登昆仑山修道的事,告诉他只要去掉心中的嗜好和欲望,不近女色,清心寡欲,无思无为,就可以得道。燕昭王照甘需的要求进行修持了很久。有一次仙人谷将子驾云来到燕昭王宫中对他说,“西王母将要降临,她要看看你修道的情况,指点你修炼的要诀。”一年后,西王母果然莅临昭王宫,和燕昭王一起在燧林游历,并告诉他炎帝钻木取火的技术。夜间,点起了绿桂的膏脂用以照明,突然有很多飞蛾口衔火而来,聚集到燕昭王宫中。火竟变成了圆丘形的砂珠,燕昭王就把它们结在一起,作成玉佩。燕昭王登上靠太阳最近的一座高台上,得到了神鸟衔来的洞光之珠,这宝珠能 消烦解暑。自此西王母又三次降临燕昭王的宫中。由于燕昭王忙于攻城取地,处理国事,不能遵照甘需当初所说去静心修炼,王母也就不再来了。甘需说:“西王母所设的酒宴,非人世所有,那些琼浆玉液,都是用了万年的时间而酿制的,供神仙享用的,燕昭王您既然吃了,自然已是得道之人了。只要您坚定信念,纯净心志,自然会长生的。”

后来甘需升天而去。三十三年后, 燕昭王无疾而终。他死后的身体十分柔软,散发出的香气溢满宫中。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