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吕生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2年12月25日】

虞乡、永乐等县相互接壤,在这一带常常能不期而遇修道的人。有一个叫吕生的人,就住在这两县交接之处。他是孩童的时候,不想闻饭菜的气味,就自己上山挖一些黄精煮着吃。十年之后,他已不再吃熟黄精,吃的全是生黄精,依然不沾一点人间的饭菜。他开始觉得自己一天天的体轻,健壮有力,不畏风寒,行走起来像在风中飘一样。他对任何文字,只要见过就过目不忘,对别人讲过的话,只要听过就记在心中。

他母亲让他读书,于是他就想去参加明经的考试。他一天能念几卷书,实在不是因为他有多用功,而是因为他能过目成诵而已。后来,母亲强逼他吃饭,他不肯服从。母亲就和他的妹妹们从早到晚地劝他,他还是不从。母亲想了一方法,在酒中放了猪油,自己捧着给他喝,并说:“我老了,何况道家也不禁止喝酒。”吕生说:“我自小就不知道饭菜的滋味,实在是不能吃这样的食物。”于是母亲就强行把酒饭送到他的口鼻之下,就在他呼吸的那一瞬间,有一个物体从他口中落了出来,有二寸多长。众人一看,原来是一个黄金小人儿。倾刻之间,吕生僵卧在那里起不来了,只是说自己很困乏、很疲惫。他妹妹用香汤把那小金人洗了洗,系在他的衣带上。过了些时候,吕生才醒起来。起先,这吕生虽然年近六十,但胡须和头发漆黑发亮。如今,经这一折腾,他已是白发皓首。他母亲这才懊悔不已,赶忙去取那小金人,系的地方如旧,可那金小人儿已不见踪影。吕生悔恨惋惜他的道行被毁,哭泣不已。

他与母亲拜别,离家而走,说是去茅山,可自此无人再见到他。

作一个修道人的艰难,从吕生的故事中即可见一斑。吕生不食人间烟火,修行已达一定层次。可家人的强逼,他自己的一犹豫,倾刻之间就毁了他一世的修行。那小金人可能就是吕生经过多年修炼出来的元婴。在道家看来,修得了元婴,即可成为神仙。对于一个修炼人,失去了元婴,就象失去了生命一样。人还有多少个六十年可供修行的。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