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王烈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2年12月19日】

王烈,字长休,是河北邯郸人。他活到三百三十八岁时,面貌还象少年。 崇山峻岭对他来说犹如平地,行走如飞。王烈年青时是太学中的书生,他博学多才,无所不览,常与人们谈论五经百家之言。任中散大夫的醮国人嵇叔夜(“竹林七贤” 之一的嵇康)非常敬重王烈,常常向他请教。并和他一起进山采药游玩。

后来王烈独自进了太行山中,有一天他忽然听见山的东边发生了山崩,隆隆轰鸣如同打雷。王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赶去观看。只见大山崩裂了几百丈,两畔都是青石,石中有一个洞穴,有几尺宽,洞里不断流出像髓一般的青泥。王烈试着把那泥团搓成圆球,不一会圆球就成了石头,就像把热蜡团搓成球,即刻凝固以后的样子。那泥丸散发出一股粳米饭般的香气,放在嘴里咀嚼也有粳米饭的味道。王烈就搓了几个象桃子大小的泥丸带了回去,对嵇康说:“我得到了不同寻常的东西。”嵇康很高兴,取来一看,泥丸已变成青石丸了,一敲还发出象铜一样的声音。嵇康就让王烈带他到山崩处去看一看,可那崩塌的山却恢复了原来的样子,没有任何山崩的迹象。

后来王烈又进了河东的抱犊山里,看见一个石屋子,屋子里面有个白石做的架子,架上有两卷素书。王烈取来一读,却不认识上面的文字,他不敢把经卷拿走,将它又放回到白石架上。但他暗自记住了素书上的几十个字,回来给嵇康看,那些字嵇康全都认识。王烈十分高兴,就打算与嵇康一同到山中石屋去读经。去的路都记得很清楚,但到了石屋所在地,却怎么也找不到石屋了。王烈后来私下里对弟子 说:“这是因为嵇康不是得道之人,不能让他见到那石屋。”按照神仙经里的说法,神山五百年裂开一次,其中会流出来石髓,得到它,并且服用它,就可以活得和天地一样长久。王烈先前所得的石丸,肯定就是石髓了。河东闻喜的人,大都世世代代祀奉王烈。

晋代永宁年间,王烈去陕西洛南县的洛川一带游玩,有一个九十多岁的名叫张子道的老者,恭敬地向王烈施礼,王烈坐着受他一拜。同座的人责怪王烈不懂礼,张子道说:“我七八岁时见他时,他就是现在这般年青,如今我已九十多岁了,他还是一副少年的面容。”无人知晓王烈后来去了何方。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