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左慈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3月19日】

左慈字元放,江西庐江人。他明了五经,精通星象。通过观测星象,他看到汉朝国运衰落,气数将尽,天下即将大乱,不禁感叹地说:“值此衰落乱世之中,官高者性命在危险之中,财多者则命不保。绝不能贪图这世间的荣华富贵啊!”

自此,左慈开始学道。他精于“奇门遁甲”,能驱使鬼神,坐着就能变化出美味佳肴。他在天柱山精修苦炼,在一个石洞中得到一部《九丹金液经》,于是他学会了能变化万端的道术。

魏国的曹操听说后,就把左慈召了去,关在一间石屋里,并派人把守监视,一年间,没给他吃一粒米,等到放出他时,他的模样依然如故。曹操认为世上的人没有不食的道理, 而左慈竟然可以不食,认为左慈修的一定不是正道,想将他杀掉。曹操一起杀左慈的念头,左慈就知道了,于是请求曹操放他回家。曹操说:“为什么你如此急着走呢?”左慈说:“你要杀我,所以我才请求离去。”曹操说:“我绝无此意,我怎么会杀你呢。既然先生你有高洁的志向,我也就不挽留你了。”于是曹操为左慈设酒宴饯行,左慈说:“我就要远行了, 请求和您共饮一杯酒。”曹操表示愿意。当时天寒,酒正在火上温着,只见左慈拔下头上的道簪来搅酒,片刻间,道簪完全溶在了酒中,如同磨墨一样。起初,曹操见左慈要求喝 “分杯酒”,以为是自己先喝半杯,然后将剩下的半杯给左慈,没想到左慈用道簪把自己的酒杯划了一下,酒杯即分成了两半,相隔好几寸。左慈先饮了一半酒, 把另一半杯子给了曹操。曹操不高兴,没有马上就喝,左慈就向曹操请求,把另一半也喝了。饮完后,他把杯子朝房梁上扔去,杯子在房梁上悬空摇动,好似飞鸟作俯冲状,似落非落,宴席上的客人都举头注视着那酒杯,过了一会,杯子才坠落下来,这才发现不见了左慈的人影。一问,才知左慈已回老家。

这一来使得曹操更想杀掉左慈,他想试试左慈能不能逃过一死。曹操下令拘捕左慈,当捕吏正要抓住左慈时,碰巧有一群羊挡住了左慈的去路,于是左慈走进这群羊中,捕吏找不着左慈,就查羊的数目,果然多出一只,这才知道左慈已变成了羊。捕吏就传达曹操的意思,说曹操只想见见左慈,暂时同他们一起回去,不用害怕。这时一只大羊走上前跪着说:“你们看我象吗?”捕吏们互相说:“这个跪着的羊一定就是左慈了!”就想把这羊抓走。没想到,这时所有的羊都跪下说:“你们看我象吗?”捕吏真是弄不清哪只羊是左慈,只好打道回府。

后来有人知道左慈去处,遂向曹操告密,曹操又派差吏去抓左慈,没费力气就将左慈抓住。其实并不是左慈不能隐遁逃脱,而是他想让曹操放弃杀他的想法。狱吏想拷问左慈,却发现屋里有个左慈,屋外也有个左慈,不知哪一个是真,那一个是假。曹操知道后更加憎恶左慈,就下令把左慈绑赴刑场杀掉。这回左慈又突然消失了。于是曹操命紧闭城门,全城大肆搜埔。有不识左慈的问左慈何样,说,左慈瞎了一只眼,身着青色葛布衣,头扎葛布巾,见到这样的人就可以抓。很快,全城的人都变得瞎了一只眼,穿着青葛布衣,分不出哪个是左慈。曹操再次下令广泛搜捕,只要抓住他就杀掉。后来有人见到了左慈,就将他斩首献给曹操。曹操闻之大喜,可开包一看,竟是一捆茅草。

后来有人从荆州来,说在那儿见到了左慈。当时任荆州刺史的刘表也认为左慈惑乱人心,也想把他杀掉。刘表在左慈面前炫耀他的兵马,左慈知道刘表是想见识他的道术,就徐徐地走到刘表面前说:“我有薄礼,想用来犒劳你的军队。”刘表说:“你孤身一个道士,而我人众,你能犒劳得过来吗?”左慈又重说了一遍他的请求,刘表就差人去查看,见只有一斗酒和一扎肉脯,可十个人也抬不动。左慈自己把肉干取出来,用刀把肉一片片地削落在地上,请一百人来拿酒和干肉分送给士兵。每个士兵享有三杯酒和一片肉干。这肉干与平常的肉干味道没有两样,一万多士兵皆酒足饭饱,但酒器中盛的酒还是那么多,一点没少,肉干也没吃尽。连刘表的一千多宾客也都喝得酩酊大醉。刘表大惊,于是打消了杀害左慈的念头。几天后,左慈离开了刘表,去了东吴。

他到了东吴后,听说丹徒有个叫徐堕的有道术,就登门拜访。徐堕门前有宾客,还停有六七辆牛车。宾客欺骗左慈说:“徐公不在家。”左慈知道宾客在骗他,就告辞走了。左慈走后,宾客们看见牛在杨树梢上行走,可等到爬到树上看,牛却没有了。下了树,又见牛又在树梢上走。牛车轮子都长出了一尺长的荆棘,砍不断,推不动。宾客们吓得大惊失色,立即报告给徐堕,说有个瞎了一只眼的老翁来访,我们见他只是个凡俗之人,就骗他说你不在。可等到老翁走后,就发生了这样的怪事,不知是怎么回事。徐堕说:“啊呀,这是左公来拜访我,你们怎么能骗他呢!急追的话,也许能把他追回来。”宾客们一听,分头去追,追到左慈后,都向他磕头谢罪。左慈谅解了他们,就让客人们回去,他们回去一看,牛车又都回复如故。

左慈拜见吴国君主孙策后,孙策也想杀他。有一次出游,孙策请左慈与他同行,他让左慈走在马前,想从后面行刺。左慈穿着木鞋挂着一根竹杖,在马前缓缓而行,孙策在后面策马加鞭,带着兵马始终也追不上。孙策这才知道左慈有道术,不敢再造次。

后来左慈告诉葛仙公,说他该进霍山炼九转丹。他最终成仙而去。

( 资料来源:《神仙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