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沈建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3月15日】

沈建是丹阳人,他家世代都为长吏。但唯独沈建不愿作官,他喜欢道学,学导引服食和返老还童之道术。他擅长医术,无论病重还是病轻,只要经他诊治,没有不痊愈的。因而有数百家侍奉他。

有一次,沈建想出远门,就托人照料一名婢女、三名帮佣、一头驴及十只羊,他让男女仆人和驴羊各吃了一枚药丸。上路前,沈建对受托的朋友说:“你给他们住宿就行,不用供给他们饭食。”说罢就离去了。那朋友感到怪异,心想,连人带牲畜共十五口寄托在我家,却不留一分一毫,真不知他是怎么想的。沈建走后,那朋友给仆人们用餐, 谁料到,他们一闻到饭味就呕吐,根本不能吃。用草喂驴羊,驴羊躲避不吃,或者对他抵触,朋友十分惊愕。这样过了一百多天,仆人们却更加体健,且气色极好,甚至胜过吃饭之时,驴羊也都骠肥体壮,如同精心喂养过一样。

三年后,沈建才回来,他又给奴仆和驴羊各吃下一枚药丸,他们的饮食又恢复到正常。沈建从不饮食,身轻能飞行。他有时来有时去,如此过了三百多年,后来再也见不到他的踪迹。

( 资料来源:《神仙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