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华山公主峰的由来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2月27日】

汉朝的南阳公主,下嫁给了王咸。当时王咸的族人王莽正当权。

公主一直仰慕虚空,崇尚修道。她一想起文帝、景帝当政时的太平盛世,汉武帝时不时有神仙显现在人间,就对王咸说: “如今世道混乱,国难当头,作为一个女子,我对此无能为力。但是我能做到恬静平和,退身修道,远离人世的喧嚷和竞争,那样的话一定可以延年益寿。如果庸庸碌碌地随着时势进退,恐怕难免流离之苦和奔波劳累之患。”王咸说他要尽力为朝廷做事,未能按她所劝去做。

公主只好自己去到华山结庐独修,在那儿一住就是多年。由于她专心修炼,已达到真灵感应的境界,于是她不再住在茅屋里,弃庐室而去。有的人看见她在绝壁深壑被云气托着缓缓上升,最后冉冉而去。王咸听说此事后,就进华山去寻找她,他越过一道道巨壑,登上一层层山巅,望眼欲穿、涕泪交加地追望着公主的行踪,可是四周悄然无声,公主了无踪迹。忽然有一天,他在岭上发现了一双公主遗下的红鞋,就走上前去想把它拾起来,没想到红鞋已经化作了石头。

后来那座山峰就被称为公主峰。潘安仁[1]为此还写了传记,在世上流传。

[1] 潘安仁即潘岳(247~300),字安仁,西晋文学家。祖籍荥阳中牟(今属河南)。《隋书经籍志》录有《晋黄门郎潘岳集》10卷,已佚。明人张溥辑有《潘黄门集》,收入《汉魏六朝百三家集》中。

(资料来源:《集仙录》)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6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