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李石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26日】

曾为唐朝宰相的李石,在未发达时,非常喜欢道学。他曾经在嵩山游历时,听见有人在荒草中呻吟,就去探视,发现是一只病了的白鹤。

白鹤用人话对李石说:“我已成仙,没想到遭此厄运,被砍材者所伤,一条足将要折断了,只有人血才能帮助痊愈。君有仙骨,故相托于你。”李公听罢,就解衣,想刺身取血。白鹤说:“这世间人少,你也不是纯人。” 白鹤拔下一眼睫,对李石说:“拿着它,往东都方向走,用它去照人,就可知道。”

李石在去寻找纯人的路上,用眼睫照自己,发现自己是马首。到了洛阳,遇到许多人,都不是全人,都是些犬、彘、驴、马首。偶然走到一桥上,见一骑驴的老翁,用眼睫一照,是一纯人。李公向他作揖行礼,并将病鹤之事告诉老人,老人忻然下驴,挽起衣袖,就在手臂上刺血。李公用小瓶盛血,拿到病鹤所在之地,将血抹在伤处,并撕破衣服为它包扎。

白鹤谢谢他说:“你会成为明皇时的宰相,以后会升天,我们的相见不会太遥远,慎勿堕志。李公向它一拜,白鹤冲天而去。

(出《云笈七签・卷一百一十三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