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说谎变得很“自然”

元之


【正见网2018年02月25日】

说谎是错的,这大概都是明白的。而我们遇到问题不撒谎,却变得很难。说谎的背后是什么,我们也是明白的,只是摆脱不了罢了。

最近应聘一个岗位,对方打过电话来,要求我去面试一下,他大概的给我讲了一下工作内容和具体上班时间以及工资待遇。我对他说自己的电瓶车电有些不足,要不就明天吧。对方爽快的答应了。

放下电话后,一念马上生出来:距离有些远,工资有些低,工作有些杂,这是我对这项工作得出的结论。然后毕竟是机会,也不想马上就放弃。大脑发出的一念就是“明天找个理由,拖一下。再看一下其它的工作有没有合适的。就说‘工作忙,脱不开身;或者其它原因耽搁了,过几天再去’”。

这一念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其实很明显就是“脚踏两只船”。既嫌弃这份工作又不想轻易放弃,给自己多留一个机会。在婚姻上脚踏两只船是不道德的,在工作上至少也是不可取的吧。当谎言可以不假思索的说出来,变得很自然的时候,或许就是融入到人的思维观念中了,人就变坏了。发现了,改掉它,相信就是变好的开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