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把“向内找”模式化阻碍修炼

美东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02月09日】

“向内找”大法修炼人都知道,但在理解“向内找”的内涵上却差别很大。比较容易做的就是发现问题了,看看是哪颗心造成的把它去掉,就是向内找了,时间一长,有不少人不自觉中对“向内找”形成了一种强烈的观念,表现出一种模式化倾向。比如看体会文章就看有没有“向内找”标题的,谈法理认识的那些玄的一概排斥;听交流的就看“有没有承认自己哪做错了”为标准,觉得没有他要的“向内找”内容就把耳朵堵上了;更多的模式是,一直要等到来了大病业或出了车祸了或出了其它问题了,开始向内找自己什么心什么心,然后就觉得提高了;或者干脆总结出经验了“在错误中找漏”等等。

当然这是一种修炼方法,也是最容易运用的一种。修炼就是有各种状态,也是各种层次认识都有,但就象理解同时同地存在的空间一样,虽然这样的空间好理解,但宇宙可不是只有这样的空间形式。到了一定成度,也要扩大对“向内找”内涵的认识。这里就是想谈谈这样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对扩大容量修炼的阻碍。人为的把“向内找”之法宝变成了一种狭隘的模式观念,这样的往更高层次上修起来会很辛苦。把“向内找”模式化,这种观念很特殊,不是什么坏念,藏在修炼的背后,也是因为符合了其眼见为实容易客观把握的修炼心态,且往往这样的简单模式在修炼的初期确实起到了去表面执着心的作用,所以就更不容易被拿出来重新审视。更困难的是周围人都会夸其事事向内找,对自己很严格呀,自己也很受用。

但修炼是讲不断的突破,这种思维模式在过去有效过,但在需要向更高层次突破时,在需要一个修炼者各方面都达到标准时,或许就显出对更高修炼境界的阻碍作用。表现上就是自己会感觉长时间不能突破,对法的认识上停滞不前,五年前和五年后谈出的法理交流基本相同。问题循环往复的重复,同时也乐此不疲的内找,最后甚至不能有任何不顺利的大小事出现,凡事都要和找出什么心挂钩才放心。这种情形其实已是在自己给自己封闭起来的一个空间里转圈了,感觉是在精進,可是缺乏在根本上悟道,也就被制约住了。这样的同修,往往心也很纯,确实想修炼,但是思维习惯上很实很沉,容易造成这样的局限。

回想我们为什么能走入大法,归根到底就是被大法揭示出来的宇宙法理而深深折服。一旦能认识事物的本质,也就不会被表象所迷。修炼不就讲悟嘛,往本质上悟,往根本上悟,也是“向内找”呀,是更高层面的“向内找”。现在修炼人,在一起若纯粹交流对法理的认识,已是曲高和寡了,会被认为“太玄”、“太抽象”了。谈具体的事,越具体越受欢迎,越听的懂。

其实,我们所经历的大多数的魔难,无论总体的或个人的,很多都是因为我们对法本身认识不足造成的,没有认识到这个法是什么?修炼是什么?正法意味着什么?根本上为什么要修炼?等等,本来修炼就是玄中事,得正果、功成圆满在常人看来更是玄之又玄,但真正成熟的修炼人的思维重心就是在不断的从这个看似实、实则幻的空间脱离出来,转向常人认为玄的时空,而那个空间却是最实的。

真正的大法修炼,一定会自然要多思考人体、生命、宇宙之事,一旦能在什么是正法修炼上认识深刻,在修炼上就不会轻易的走上某种思维误区。旧势力自搞一套干扰正法的说辞就是“我们就会这个”,但如果我们固守着“向内找”的个人定义,不想多费精神的体悟看似很玄很费脑子的修炼玄奥,忙起来更是没法静下来思考什么了,好像也就变成了“就会这个实打实”,这样久了就形成修炼中的一大关坎。

《转法轮》中提到过扁鹊这个大医学家。史书记载扁鹊曾对其兄弟三人有个评价:“大哥最好,二哥差些,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个。”因为“大哥治病,是在病情发作之前,那时候病人自己还不觉得有病,但大哥就下药铲除了病根,使他的医术难以被人认可,所以没有名气,只是在我们家中被推崇备至。我的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之时,症状尚不十分明显,病人也没有觉得痛苦,二哥就能药到病除,使乡里人都认为二哥只是治小病很灵。我治病,都是在病情十分严重之时,病人痛苦万分,病人家属心急如焚。此时,他们看到我在经脉上穿刺,用针放血,或在患处敷以毒药以毒攻毒,或动大手术直指病灶,使重病人病情得到缓解或很快治愈,所以我名闻天下。”

其实,修炼也很有类似。真正在法理上向内找的很深的,能在法上修的,一般都没有什么波澜起伏,一种平稳的修炼状态,只是交流起来具有很强的洞察力。因为事的发生,都是要你明白那个理悟上来而动的,你都预先明白了,那个事也就化了。同理,很震撼人的是那些闯生死关的修炼故事,写出来曲折、生动,能引起共鸣。这些都是修炼,一个人的修炼要完全没有被动修、事后修也不可能,但是若我们能更多的增加主动修、主动悟的因素,在法理上思考后提前认识到,或许很多事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就化掉了。习惯眼见为实的就会觉得这也太玄了,可是思维常常在法上悟的就会觉得这是最基本的对法的正信了。

同样是“向内找”,带着观念和不带观念就会有不同的认识。比如上面提到现象,这个人一听到别人没有向内找内容的发言,就关起耳朵,认为是耽误时间。但若能在法上“向内找”,而不是事上“向内找”,就会发现,面对不符合自己口味的,不正是帮自己修出包容心与博大胸怀的机会,真能不动心,谦卑的调整心态,那就一定能听到来自不同天体的生命在大法修炼中展现出的特点与闪光点,这个法太大了,你会对修炼人都在迷中苦苦追寻真理大道而生出敬意,修出这样的慈悲善念不好嘛。相反关起耳朵,实际也就给自己的修炼箍上了个框,真正在浪费的,是其本人该提高而没有悟到的宝贵修炼机缘,不知又要花多少时间来弥补这一缺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