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讲真心话的善报

艾佚名


【正见网2016年03月15日】

据《隋书•列传第四十三》记载:

北周时代,大宰相宇文护执政,有篡位之心,他私下里,问庾季才:“近日天象,有什么瑞兆吗?”庾季才回答:“我受您的深恩,若知不尽言,那不就像木头、石块一样,没感情了吗!据我观察,最近,上台星有变化,这种天象,预示对宰相不利。您最好归政于天子,请求回家养老。这样才能安享晚年,并得到周公旦、召公爽辅佐成王一般的美名,子孙也会常为国家重臣。否则,我就不知会怎么样了。”

宇文护沉吟良久,才说:“我本来是想这样做的,可是辞呈没被批准。你既然做朝廷的官,就依照朝廷的规矩,不要再来拜望我了。”从此,宇文护日渐疏远庾季才,不再特别召见他。本来,他们的关系是非常好的。

等到宇文护被除掉后,北周武帝,亲自察看别人寄给他的书信,准备是:若有假托天命、劝言谋反的,就将写信的人灭族。当看到庾季才的信时,发现里面大谈气象灾祸,劝宇文护归政皇帝。武帝就对少宗伯斛斯徵(人名) 说:“庾季才真诚谨慎,很懂得为人臣的礼节。”因此,赐给他粟米三百石,帛二百段。后来,又提升他为太史中大夫,命他撰写《灵台秘苑》,并加封“上仪同”、临颍伯爵,赏封邑六百户。

宣帝继位时,再次加封庾季才为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并增加封邑三百户。

宇文护权倾朝野,大有篡位之心。他以天象相问,正是试探庾季才的态度。那时,庾季才若投其所好,随便说几句奉承他的话,必会被另眼相看,而平步青云。可是,庾季才他不行阿附之道,只是凭着良心、根据道义,讲真心话,直言相劝。结果,宇文护便说了一句话:“无烦别参寡人也。”使他长时间被冷落。庾秀才在前途惨淡之时,他并未动摇而改变操守,仍是一如既往地劝谏宇文护。最终,周武帝看到了他的劝谏信,于是他显贵了。在接下来周宣帝、隋文帝的时代,他依旧大受优待,直至八十八岁善终。

纵观庾季才的一生,我们就会发现:上天是公平的,你若因固守德操而吃亏一时,上苍必会在稍后的时间,补偿你一世。反之亦然。可惜的是,个别人往往因为过于热衷名利,而等不及上天的补偿,就堕落了。

开始时,某些邪佞因趋炎附势、贪脏枉法而发达。庾季才却因讲良心话,得罪权贵,备受排挤。可随着时间的推移,道德的持久效力,就显现出来。最终,庾季才却能安享康宁荣耀之福。《易经》中说:“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世上的人不都是如此吗?

因此,当我们依德而行,在遭遇挫折时,大可不必懊恼。因为,也许只需再坚持一年半载,福报就会降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