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李世民爱才爱马讲仁义

罗真


【正见网2016年01月26日】

鄂国公尉迟敬德,性格骁勇刚毅,精于闪避槊刺。每每匹马单枪,冲入敌阵,敌人刺他,始终刺不中,他反而把对手的槊夺过来,回刺敌人。

海陵王元吉,听了不信,于是叫人去掉槊尖,来试一试。尉迟敬德说:“任凭您(元吉)安上槊尖,也不怕您会伤到我。”元吉于是接连猛刺,都落了空:而且手中的槊,全被敬德夺走。元吉是十来个人也近不了身的,如今败在尉迟敬德手里,心中非常惭恨。

有一天,唐太宗李世民,正遇到顽敌,抵御窦建德。李世民对尉迟敬德说:“我用弓箭,你以长枪相助,虽百万之师,也奈何我不了!”于是和他一起,驰往敌营,直抵军门,大喊:“我是大唐秦王,有本领的上来,决一死战!”

敌骑将士很多,当时未能进逼。不久,再次抵御窦建德,双方布阵,还没交锋,唐太宗望见对方的一个少年,身跨骏马,衣甲鲜明。唐太宗指着少年,对尉迟敬德说:“他骑的马,真是一匹好马!”话刚说完,尉迟敬德便请求把少年的马夺过来。

太宗连忙制止他的鲁莽,说:“轻敌会招致败亡。如果因为一匹马而伤了你,不是我的心愿。”尉迟敬德自知有绝对把握,便自己决定飞马前往,结果,连少年与马,一并拿获回阵。那少年是王世充哥哥的儿子伪代王王琬。

宇文士及在隋朝时,也认识这匹马,是御厩中最好的一匹。太宗为表彰尉迟敬德的英勇和本领,就把这匹好马,赐给了他。并不留马自骑。

本篇故事,出自唐代刘悚《隋唐嘉话》。刘悚,字鼎卿,是著名史学家刘知几的儿子。他所采写的虽是隋唐两朝的逸闻轶事,但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