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济危扶困的义士有仙缘

曾敬贤


【正见网2016年01月22日】

唐德宗贞元年间,有个名叫韦自东的人,是一位正直刚烈、济危扶困的义士。曾经游历陕西太白山,寄宿在段将军的庄上。段将军平日也知道他的勇壮和义气。

有一天,两人远望山谷,看到一条小路,非常狭窄,象是从前的老路。韦自东问主人(段将军)说:“它通向哪里?”

段将军说:“以前有两个和尚,住在这山顶上,庙宇宏壮,林泉优美,是唐玄宗开元年间,仙师万回的弟子所修建。据说是命令鬼工造成,那不是人力能够担负得了的。或问山里打柴的人,他们都说:那里的两个和尚,被怪物吃掉了。现在断绝人迹,已经两三年了。又听人说:有两个夜叉在山里,也没人敢去看一下。”

韦自东听罢段将军的这些情况介绍,大怒说:“我一心除暴安良!夜叉是什么东西?竟敢吃人!今晚,我一定要把夜叉的脑袋拿来,献于将军的门下。”

段将军劝阻说:“空手打虎,下水过河,死了可不要失悔!”

韦自东不管这些,握剑振衣而去,势不可挡。将军心里说:“韦先生自找祸殃!”

韦自东攀藤踩石,到达山顶上的寺院,那里静悄悄地没人。看见两间僧房,门全敞开,鞋子和锡仗都在,被子枕头放得好好的,尘土堆积很厚。又见佛堂里细草软软地铺着,象是有大动物在上面睡过。四周墙上挂些野猪黑熊之类的猎物;或者是烤烹之余剩下的,锅鼎、柴草都有。韦自东这才相信打柴人说的不错。他估计夜叉还没回来,于是拔了一棵碗口粗细的柏树,去掉枝叶,成了一根大棍子。他关上门,用石佛顶住。他自己一个人,开始歇息下来。

这天夜晚,月色大好。夜半时分,那夜叉把鹿扛回,见门关住,非常生气,大叫一声,用头去撞,石佛裂成两段,夜叉也倒在地上。韦自东用柏木大棍,猛击它的脑袋,一下,就把它打死了。拖进房里,再关上门。一会儿,又有夜叉回来,似乎对前一个夜叉没来迎接,它大为生气,也咆哮着用头撞门,同样倒在门槛里。韦自东如法炮制,把它也打死了。

韦自东知道一雌一雄两个夜叉,全被打死,不会再有同类。于是关好门,煮鹿肉吃。天亮以后,他砍下两个夜叉的头,带着剩下的鹿肉,回来给段将军看,段将军大吃一惊,说:“你真象是除三害的周处啊!”于是煮鹿饮酒,极为欢乐,远近来看的人,挤的象一堵墙。

人群中,走出来一位道人,向韦自东施礼,做了个揖,说:“我有件心事,想恳求大人,行吗?”

韦自东说:“我一生为人解除急难,有什么不可以的!”

道人说:“我潜心于道门,恳求灵药,也不是一朝一夕了。三两年前,神仙给我配好龙虎丹一炉,在洞里修炼很有些时日,现在,灵药即将炼成,却经常有妖魔跑来冲撞丹炉,灵药几乎报废散失。我想找个正义勇武之人,执剑守卫。灵药如果炼成,一定分你一半,不知你肯不肯去?”韦自东高兴的跳起来,说:“这是我平生所愿!”于是,握剑跟着道人去了。

他们攀险登崖,往太白山的顶峰走去。走了一半,有一石洞,约一百多步,就是道人烧丹的房子。只有弟子一人在那里。道人和韦自东约定:“明早五更之初,请你拿着剑,在洞门站着,看见有怪物,就用剑斩击!”韦自东说:“遵命!”于是,点燃了蜡烛,插在洞门外守护着。不多时,有大蟒长几丈,金眼银牙,毒气弥漫,正想进洞。韦自东用剑砍去,似乎砍中脑袋,片刻那蟒象薄雾一样消失了。过了一顿饭的工夫,有一女子,美如天仙,手拿荷花,慢步前来。韦自东又用剑抹去,那女子象云气一样不见了。又过去一顿饭的时间,天快亮,见有一道士,乘云跨鹤,侍从很严,前来慰问韦自东说:“妖魔已被扫尽,我弟子的丹药快成了。我特来验证。等到天亮以后,就进去。”

那位道士,又对韦自东说:“庆祝道人灵丹炼成,现有诗一首,你可以唱和。”诗如下:

兰秋叩首礼仙真,
阴阳和合内丹成。
温养子珠身可度,
神山顶上彩云生。

韦自东揣摩诗中之意,心里想:“看来他就是道人的老师。”于是放下剑,向他行礼。来者忽然闯进去,于是药炉爆裂,什么都没有了。

炼丹的道人痛哭起来,韦自东深自悔恨。道人带着韦自东,两人到溪边汲取泉水,倒进鼎里,荡了几下,分着喝了。那位道人,忽然升天而去。韦自东从此以后,貌如童颜。他独自一人,走下山,回到段将军庄里,还看到夜叉的骷髅。

没过三天,有人见韦自东脚踏彩云,升空而去。

段将军感慨地说:“像韦先生这样的人,一身正气,济危扶困。他有仙缘啊!”

(事据唐代裴铏《传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