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善政除病(数文)

秦如初


【正见网2016年01月10日】

一、智谏景公

齐景公有个宠妾,名叫婴子,死了,景公十分悲哀,守着她的尸体,三天不吃饭,大臣们都劝他,可他就是不听,大家只好请晏子去劝景公。

晏子去见景公,告诉他说:“有个名医和一个懂巫术的人,告诉我说,他俩能救活婴子,并愿前来救治。”景公一听,高兴地站起来,急忙说:“真有这事吗,病死的人还能救活吗?”晏子说:“他俩自称是名医、良巫,您不妨试试呀!请您避一避,离开死者的房间,让他俩先祭祀鬼神。”景公同意了,离开了婴子的房间。

晏子赶忙命令收尸人,把婴子的尸体装入棺材,然后拉走。这一切都做完后,晏子回报景公说:“医师说无法治活婴子,没办法了,我便让人把尸体入棺殡敛了,此事不敢不禀告您。”

景公听了,才明白晏子是在骗自己,他大怒说道:“原来你是在骗我呀!你借口给死人治病要我离开,殡敛尸体又不让我知道,我这当国君的,难道可以随便叫人摆弄吗?”

晏子连忙跪拜,说:“您难道不知道死了的人是不能再活吗?我听说,国君正派而臣子服从,叫顺;国君邪僻而臣子服从,叫逆。过去先君齐桓公,任用管仲而称霸,宠幸竖刁而衰败。现在您对贤人一点也不重视,却对一个小妾,如此的悲哀,这不是明君应该做的。再说,古代的圣王虽养有宠妾,却不损害德行,殡敛死者却不过分钟爱,送葬死者不过分悲哀。损伤德行就会沉溺于私欲,钟爱过度就会伤害生理,悲哀过分就会损害性情。人死了就应及时殡敛,不要指望再活过来,棺椁和随葬品要适度,不要影响了活人的生活,悲哀哭泣不要损害身体。可您都做得过份了。更何况,朽尸不入敛,这是羞辱尸体,臭了不埋葬,这是陈设腐肉,您将爱妾置于陈尸受辱的地步,这也是不应该的呀。”

景公听到这儿,怒气全消了,他说:“这一切我都不懂,幸亏先生指教,请按您的想法处理此事吧。”于是,晏子以一般的礼节,埋葬了婴子。

二、善政除病

齐景公得了疟疾,请了国内最好的医生来治,可是一年过去了,还没有治好。一天,景公召见会谴、梁丘据和晏子,对他们说:“我痛苦极了,我派遣太史固和太祝佗,巡祀山川宗庙,祭祀的牲畜、璧玉无不具备,而且数量比先君桓公用的还多,桓公用一份祭品我就用二份,我如此的真诚,可我的病不但没好转,反而日益加重。这都是固和佗祭祀不用心。我要杀掉他俩,来向上帝谢罪。你们看可以吗?”

会谴、梁丘据说:“可以。”

晏子不回答,景公看了他一眼,问道:“你为什么不说话,难道你不同意吗?”

晏子回答说:“您认为祝告上天有用吗?”景公说:“当然有用了。”晏子说:“如果祝告有好处,那么诅咒就必有损害了。君王疏远有才能的大臣,忠臣不敢劝谏,老百姓都指责君王的过失,诅咒您的人很多。两个人祝福您,可更多的人诅咒您,即使是善于祝福的人,也没办法。况且,祝福的人如果直言真情,就是揭露您的过失;如果隐瞒过失,就是欺骗上帝。上帝如果神灵,就不可能受欺骗,上帝要是没有神灵,祝福也没有用处。希望您好好考虑一下,不然,杀死无罪的人,上帝也不会饶恕你的呀!”

晏子一口气讲完了这些,景公连连点头,说道:“多亏先生解开我的迷惑,我应该给您升级加爵!”于是下令免去会谴、梁丘据的官职,让晏子一人担当。晏子辞谢,景公不允许,最后晏子只得接受了宰相的职位,主持国政。

晏子执政后,实行一系列惠民政策。一个月后,景公的病居然好了。景公高兴地说:“过去我的先君桓公,以管仲为有功之臣,赏赐给他狐城和谷城。现在晏子是有功之臣,我要赐他州款为封邑。”

晏子坚决辞谢,他说:“管仲有美德,我不如他。”坚决不接受赏赐。

三、一日三谏

齐景公率群臣,到城郊的小山上游玩,他望着不远处繁华的都城,感叹地说:“唉!假如从古至今,人长生不死,那该多好啊!”晏子听了,上前说道:“上古的帝王,认为人死是好事。仁德的人死了便得到安息,凶残的人死了社会就少了祸害。假如古代的人不死,先君就会永远拥有齐国,而您将成为头戴斗笠,身穿粗衣,拿着锄头在田间劳作的平民百姓,哪里还有闲心去担心死呢!”景公听了,很不高兴。

过了一会儿,景公的宠臣梁丘据,驾着六匹马拉的高车,奔驰过来。景公问左右的人说:“是谁来了?”晏子回答说:“是梁丘据。”景公问:“怎么知道是他呢?”晏子说:“大热天驾着车子飞奔,轻则会把马累伤,重则会把马累死,能干出这种事的,不是梁丘据还有谁呢?”

景公说:“梁丘据和我是相和的人啊!”晏子说:“他和您只能说是相同,不是相和。所谓相和,应当是君主甜而臣子就酸;君主淡而臣子就咸。现在梁丘据甜而您也甜,这是相同。”景公听了,更加不高兴,转过身子,不理晏子。

君臣又玩了一会儿,渐渐地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景公看着远方的天空,突然一颗彗星划过,景公认为不吉祥,就召来伯常骞,让他祈祷祭祀,以便消除灾害。晏子也在场,他反对说:“不能这样做。风雨不调,彗星显现,这是上天的告戒啊!君主的行为不端正,政治不清明,就会出现灾异。您如果推行礼乐,而接受谏言,任用贤人,斥退小人,即使不祈祷,彗星也会自行消失的。”景公气得脸都变了色。

后来,晏子得病死了,景公再也听不到别人的谏言,这时,他才感悟到晏子的一片忠心,他感叹地对臣下说:“唉!以前我与晏子一起出游,他一天中三次谏责我,现在他死了,有谁还能像他那样劝谏我呢?我失去晏子就完了!”

(以上均据《晏子春秋》。晏子的故事结束,但诸子百家故事还多。敬请读者诸君,拭目以待。谢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