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景公遇异事恐惧,立刻撤军(数文)

慧淳


【正见网2015年12月18日】

一、伐木去根,必除佞人

齐景公命令人挖凿了一个积水池,池水很深,可以淹没一辆车子。又令人在池上修建了一座宫室,宫室高数仞,梁柱上都雕刻有龙蛇、鸟兽,景公穿着五彩斑斓的衣服,佩带着美玉,披头散发,在宫室里向南站着,神态傲慢自得。

这时,晏子前来拜见景公,景公问他:“过去管仲辅佐先君桓公称霸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晏子见景公这身打扮,有失君主的身份,便想劝景公,他装作没听见,不回答景公的问话。

景公以为他没听见,又问道:“过去管仲辅佐先君桓公称霸的时候,是什么样?”

晏子回答说:“我听说,只有戎狄人,才把自己与龙蛇相比。现在您在梁柱上雕刻龙蛇鸟兽,这不过是一间屋子的成就罢了,您还有时间考虑霸业吗?况且您衣着华美,各种颜色都齐备,佩带美玉又披头散发,您已把心思放在这些事情上,谁又能与您去争取霸业?”

景公听了,连忙走下堂,对晏子说:“梁丘据、裔款,他们二人,告诉我说宫室建成了,所以我就穿上这身衣服,想与他们二人开个玩笑,没想到您先来了。请让我去换了衣服,再来听您的教诲,可以吗?”

晏子说:“梁丘据和裔款,用邪恶来迷惑您,您哪里还懂得治国的道理呢?砍伐树木,如果不挖到它的根,新芽又会生长出来。您若为国家着想,就必须除掉这两个佞人,以免被他们迷惑。”

二、鲁君辞让

齐景公为了表示与鲁国友好,便把住在泰山北面的几百社(十五家为一社)人家和土地,赠送给鲁国国君。景公派晏子去赠送,鲁国派子叔昭伯来领受。但鲁国并未全部接受。晏子很奇怪,便问子叔昭伯说:“我们国君赠送土地和人口,完全是诚心诚意的,鲁国为什么不全部接受呢?”

子叔昭伯说:“我在临行前,国君对我说:‘诸侯相见,交往应该礼让,自己处于卑下的地位,这是符合礼仪的。交往赠送的东西,一定要接受,这才是真诚的行为。礼仪的规定在前,真诚的行为在后,这样交往才会长久。’况且我听说,君子不能全部拿走别人喜欢的东西,不能完全接受别人送的礼物。所以我不能全部接受呀!”

晏子回来后,把这事告诉了景公。景公笑着说:“鲁国国君真的是这样吗?”晏子说:“我听说大国贪图名义,小国贪图实惠,这是诸侯的通病。现在,鲁国宁愿处于卑下地位而不贪尊位,眼见实惠而不多得,鲁国国君的道义,真是不同于世俗啊!”

景公说:“我认为鲁国国君很友善,所以才送给它土地,现在鲁君不贪多得,品德实在高尚,我要派人去祝贺他。”晏子说:“不行!您赠给他土地,又祝贺他推辞接受土地,这好像您赠送土地不是真心的了。这样两国交往会不亲密的。”景公说:“你说得对。”于是又派人给鲁国送去钱币,表示友好。

人们都说:鲁君行为廉洁,辞让赠地使国家的声望更高了。

三、管鲍之交,天下楷模

鲍叔牙是春秋时齐国的大夫,以知人著称。少年时与管仲结为挚友,后因齐国发生动乱,他与管仲分别逃亡国外。齐桓公小白上台后,任命鲍叔牙为宰相,他辞谢不受,全力荐举管仲。管仲受到重用,推行各项改革,齐桓公得以称霸诸侯。

后来,鲍叔牙得病死了,管仲闻讯,放声大哭,边哭边用衣襟擦眼泪,衣服的前襟都湿透了。有人见管仲泪如雨下,哭得这样伤心,劝道:“你与鲍叔牙,既非君臣,又非父子,你这样哀哭他,为什么呢?大概也有个原因吧?”管仲抽泣着说:“这,你们就不知道了。鲍叔牙与我自小相识,结为至交,是我最崇敬的知心人。我曾经与他一起到南阳去做小买卖,当地的无赖在大街上,多次羞辱我,他并不认为我怯弱怕死,知道我想干一番事业,才甘心受辱;他曾经与我一起面谏先王,连续三次,先王不听我的话,他并不认为我的想法不对,知道我生不逢时,还没遇上贤明的国君;他曾经与我一起共分一笔钱财,我拿的比他多了三倍,他并不认为我贪婪自私,知道我家境贫窘,急需用钱。可以这样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牙。士人可以为知己者死,我这样悲哀地哭他,又算得什么呢?”

人们听了管仲的话,感叹不已,既崇敬鲍叔牙的为人,又钦佩管仲对朋友一往情深。

四、景公的银鞋

有一个鲁国鞋匠,特别会制鞋。齐景公听说后,就派人把他请来,让他给做双鞋。很快鞋做好了,景公拿来一看,十分高兴,一尺长的鞋,用黄金为鞋带,用白银来装饰,鞋面上缀有亮晶晶的珍珠,鞋头镶有美玉,真是一双举世少有的宝鞋。

当时正值冬季,景公穿着这双鞋朝见百官。晏子上朝,景公起来迎接他,可鞋太重,仅仅挪了一步。景公问晏子说:“天寒冷吗?”晏子说:“您为什么要问天寒冷呢?古代的圣人制作衣服,冬天的衣服要求轻而暖和,夏天的衣服要薄而凉爽。现在您的鞋,冬天里穿它既重又寒冷,穿着这样重的鞋,会加重脚的负担。鲁国的工匠不知道冷暖轻重要适度,制出这样的鞋,损害您的脚,这是他的第一条罪状;制作鞋不合常情,使诸侯嘲笑国君,这是他的第二条罪状;消耗了大量钱财,使老百姓不满,这是他的第三条罪状。鲁国的工匠有三条罪状,我请求拘捕他并量罪判刑。”

景公忙说:“鞋匠虽有罪,但他还是很辛苦的,看在这一点上,还是饶了他吧!”晏子说:“不行。我听说:自身辛苦但做善事的,赏赐他一定要丰厚;自身辛苦但做坏事的,一定要加重惩罚他。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奖善惩恶。”景公听了不再说什么。

于是晏子下令拘捕那个鲁国鞋匠,派人把他送出齐境,不许他再来齐国。齐景公也脱下银鞋,再没有穿它。

五、景公遇异事恐惧,立刻撤军

齐景公发兵攻打宋国,大军经过泰山,景公梦见两个男子汉,站在他面前,怒目圆睁,想要杀死他。景公一下被吓醒了,心里很不高兴,他找来占梦的人,对他说:“我刚才梦见两个男子站在我面前发怒,也没听清他们说些什么,我还依稀记得他们的模样,你来占卜一下,看看他们是谁?”

占梦者算了一会儿,说:“大军经过泰山没有祭祀,是泰山神发怒了,快点找来祝史,祭祀泰山就可以了。”景公说:“好吧。”

第二天,晏子上朝见景公,景公就把昨晚的梦和占卜者说的话,告诉了晏子,并说:“我已经派祝史去祭祀泰山去了。”

晏子低头想了一会儿说:“占梦人说得不对,这梦中的人,不是泰山神,而是宋国的祖先:成汤和伊尹。”景公听了大惊,接着又摇头表示怀疑。

晏子见景公不信,便说道:“您如果不相信的话,请让我描述一下成汤和伊尹的容貌形状。成汤皮肤白皙,而身子长,脸长而且有胡须,身子稍稍弯曲,而声音宏亮。”景公连声说:“是的,是的。”晏子又说:“伊尹皮肤黑而身子矮,头发蓬乱,长有胡须,脸的上部丰满而下部尖小,腰有些弯,声音很小。”景公说:“对,就是这样,现在我该怎么办?”晏子说:“成汤是天下最仁德的国君,他不应该没有后代。现在唯一的后代就是宋国,而您又发兵攻打他们,所以成汤、伊尹发怒了,您最好是撤回军队。”景公不听晏子的建议,还是下令进攻宋国,晏子生气地说:“攻打没有罪过的国家,必然惹怒神灵,知道了又不悔改,这是一步步靠近灾祸,要是真的攻打宋国,一定不会有好结果。”

第二天,齐军进攻宋国,可不知为什么,齐国的战鼓突然坏了。统率三军的大将,当即也死了。景公遇到这两件异事,感到非常恐惧!这才向晏子认错,立刻下令撤回军队。

(以上均据《晏子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