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管仲荐贤的标准(数文)

华翰


【正见网2015年11月10日】

一、管仲荐贤的标准

管仲是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大臣,他任齐相多年,深得齐桓公的信任。有一次,管仲得了大病,病情日益恶化,齐桓公前去探望他,对他说:“你病的很厉害呀!有件事本来不该说,但现在又不得不说,请您不要介意。”

管仲勉强笑了笑,示意桓公说下去。齐桓公接着说:“天有不测风云,万一您死了,那时,我把国政委托给谁呢?”

管仲反问道:“您想委托给谁呢?”

桓公说:“我看只有鲍叔牙了。”

管仲听了,摇摇头说:“不行,不行。鲍叔牙这个人,为政廉洁,是个好人。但他对于不如自己的人,从来都不亲近。抓住别人的过错,一辈子都不忘记。如果让他治理国家,对上,会违背君主的旨意;对下,会不顾民意。这样,他很快便会得罪君主和百姓的。”

桓公问:“既然如此,那你说谁可以呢?”

管仲说:“我看,只有隰朋了!隰朋为人和善,对上,会顺从君主;对下,会亲近百姓。还常常怜爱那些不如自己的人。”管仲说到这儿,缓了一口气,又说:“用自己美德,去影响别人的人,称得上是圣人;用自己的财物,去帮助别人的人,称得上是贤人。标榜自己贤能,傲视别人,就会失去人心。自己很贤能,但却待人谦逊,便会得到人们的支持与爱戴。所以我说,除了隰朋,别人都不行。”

二、九方歅相人

南伯子綦(人名)有八个儿子,他想知道八个儿子中,谁最贤德,谁一生吉祥。于是,他请来相面能手九方歅(读因) 来为八个儿子相面。南伯子綦 叫八个儿子站成一排,他对九方歅说:“这是我的八个儿子,请您仔细看看,他们八人中,谁最吉祥。”

九方歅走上前,盯住每个人的脸,认真观察。过了一会儿,九方歅说道:“我仔细地相过了,您的儿子梱,最吉祥。”

南伯子綦听后,先是惊讶,然后又高兴地问道:“为什么是梱最吉祥?”九方歅说:“您儿子梱,将要吃和国君一样的食物,而且一直享受到死。”

南伯子綦听了,突然流下眼泪!他又对九方歅说:“我儿子梱,有什么本事,会享受如此高的待遇?”

九方歅回答说:“您哭什么呢?能吃与国君同样的食物,必将会给家族,带来荣华富贵,更何况父母呢?现在您听了却哭泣,这是有福却不想享受啊!您儿子吉祥,您却很不开心。”

南伯子綦回答说:“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呀!你说梱吉祥,将来一定能有高级的饮食享受,但你却不知这种幸福是怎么来的。我听古人讲:幸福无缘无故而来,是不正常的!我与我儿子,顺从天地自然,从来没有什么奢求。我儿子怎么会得到那种富贵呢?如果我儿子真能得到那种富贵,那也一定会有怪异的行为!而这怪异的行为,是好是坏,那就难说了。所以,我才悲哭。”

没过多久,南伯子綦,派儿子梱去燕国办事。半路上,梱被一伙强盗抢劫,强盗们要把梱当作奴隶卖掉,但又怕梱逃跑,于是就把梱的双脚砍掉,把他卖给了齐国的富豪渠公。渠公就让梱管理街道。每顿饭都有酒肉吃。这样一直到死。

九方歅的相术,是高明的。南伯子綦哭儿子梱,讲的那一番话,也是非常深刻的!

三、卫灵公,灵在哪里?

孔子问太史大弢、伯常骞、狶韦说:“卫灵公作为一国之君,整天沉湎于酒色声乐,不理朝政,昏庸无能,为什么人们还要称他为灵公呢?他究竟灵在哪里呢?”

大弢回答说:“灵公虽然腐败,但却能被人称为灵公,这就是他灵的表现。”

伯常骞接着说道:“卫灵公有三个老婆,这三个老婆,同他一起洗澡,这可谓是淫荡至极。有一次,卫灵公又同三个老婆一起洗澡,这时大臣史鳅,给卫灵公送用的东西,卫灵公急忙起身上前迎接,并恭敬地扶着史鳅,表现得十分热情。灵公与三个老婆一起洗澡,是很放纵的,但他见到有才能的人史鳅,却十分恭敬,这就是他所以被人称为灵公的缘故。”

狶韦说道:“据说卫灵公死后,大臣们要把他埋在生前已挖好的墓穴里,但一占卜,很不吉祥,于是大臣们就决定把他葬在沙丘。到沙丘挖墓穴的时候,挖了数仞深,发现有一个石棺材,大家都很奇怪。石棺长年埋在地下,上面沾满了黄土,大家用水冲洗,发现石棺上有一排刻字:‘不凭之子,卫灵公夺而埋之。’原来是死者责备自己的子孙不足以依靠,不能保守祖坟,以至于被灵公夺去了坟地。我想,卫灵公之所以灵,还是有原因的吧!”孔子听了点点头。

人的优点与缺点,有的现于表象,有的藏于内里,甚至存于死后。所以正确地认识、评价一个人,是不容易的。

四、老子改变杨朱

有一次,杨朱要到南方的沛地去,正好此时,老子西去秦国,两人在半路上相遇。老子见到杨朱后,仰天叹息说:“以前,我以为你可以教导,看到你后,才知你不可教啊!”说完,便匆匆走了。

不久,杨朱在大梁,又见到了老子。杨朱前来拜见老子,他把鞋脱在门外,跪着来到老子面前,十分恭敬地请教说:“我很早以前,就想向您请教。上次半路上匆匆相遇,我看您走得很急,所以就没敢打扰您,现在有时间了,请您指导我,我有什么做错的地方?”

老子说:“你无论做什么,都表现出一副傲慢的样子,这是不谦虚呀!这样,谁还敢同你在一起!真正有道德的人,在与人们相处时,并不标榜自己,而是以谦虚卑下自居。你要能做到这样就行了。”

听了老子的话,杨朱顿时变得十分严谨,他对老子说:“我一定按照您的教导去做!”

杨朱离开老子,返回住宿的旅店。

店主人和其它旅客,见他回来后,和走时不一样,态度十分谦和。于是,大家都同他有说有笑,很愿和他相处。

杨朱觉得很奇怪,便问店主人,店主人说:“你刚来的时候,抬着头走路,态度十分高傲,大家都很畏惧你,所以不敢和你接近。现在,你突然变了,变得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所以,大家也都愿意和你来往了。”

杨朱十分感激,他说:“只是一次、一席话,老子就把我变好了!”

(均据《庄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