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自强努力(三文)

陆文


【正见网2015年09月25日】

一、拿人的东西矮一截

曾参很贫穷,穿着破衣服,自耕自食。鲁国公知道了,主动要赠他一处封邑(分封赐给他一个地区),作为俸禄。曾子怎么都不肯接受。

有人说:“这又不是你去求来的,是国君自动要送你的,何必一定要推辞呢?”

曾参说:“我听说:拿人家东西的,常会自觉矮人一截。给人东西的,常会自觉高高在上。君王送我封邑,就算以后他不会在我面前,摆出高高在上的样子,我站他面前,能不觉得自己矮了一截吗?”

孔子听了这件事,说:“听曾参这段话,我想他是一个不会丧失节操的人。”

二、“颜回偷吃”

孔子被困在陈蔡,断粮整整七天,子贡冒险突围,和山里的农家换了一石米回来。颜回和子路,负责在屋檐下,生火煮饭。

饭刚煮熟,有尘土飘落饭中.颜回捡出弄脏的饭粒吃掉。刚好子贡,在井边看见了,以为颜回偷吃,非常不高兴。于是,子贡跑去问孔子:“真正的志士仁人,会因为穷困而改变操守吗?”

孔子说:“如果会改变操守,哪还称得上是仁人志士?”

子贡又问:“那依老师您看,颜回也应该属于不改变操守这一类的人吧?”

孔子答:“是。”子贡遂把看见的事,告诉孔子。

孔子说:“我相信颜回是个仁者,已不是三天两天了。你虽然这么说,我还是不相信,我想,一定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你先不要把这事说出去。我会问清楚的。”

孔子把颜回叫来,假意的说:“刚刚我梦到我的祖先,可能是来庇佑我的,你饭煮好了没有?我准备先拿来祭拜。”

颜回说:“不能祭拜了!因为刚刚有尘土飘落饭里,不捡出来怕不干净,丢了又太可惜,所以我把沾了尘土的那个小饭团,拈起来吃了。不能拿来祭拜了。”

孔子说:“对对,这种情形,换是我也会和你一样做。”

等颜回走开,孔子对身边的人说:“我信任颜回,并不是一定要等到今天,证实这件事。”

从此,孔子的门生,就更敬重颜回了。

三、自强努力

子贡问孔子:“学问之事太辛苦,我想暂停休息一下,出去侍奉国君,老师觉得可以吗?”

孔子说:“《诗经》里说:‘要从早到晚,恭敬慎重,尽心尽力做好份内的事。’事奉君王这么辛苦,哪里可能喘口气休息呢?”

子贡说:“那回家侍奉双亲呢?”

孔子说:“《诗经》里说:‘孝子侍奉双亲要竭尽心力。’侍奉父母这么辛苦,哪里可能喘口气休息呢?”

子贡说:“那回家和妻子相处呢?”

孔子说:“《诗经》里说:‘文王以正道面对妻子,并延伸到同姓的兄弟,来治理宗族和国家。’你以为这可以休息吗?”

子贡说:“那回去和朋友相处,总可以吧!”

孔子说:“《诗经》里说:‘朋友要怎么相待?要恭敬有礼的相待。’你以为这可以休息吗?”

子贡说:“那回去当个农夫、耕耕田什么的,总可以吧!”

孔子说:“《诗经》里说:‘早起晚睡,快快修好房子,耕地播种。’耕田是很辛苦的事,你觉得可以休息吗?”

子贡说:“难道说,我就找不到个休息的地方吗?”

孔子笑着说:“有啊!有个地方,高高的,鼓鼓的,去了就找不到别人,到那种地方,你就可以闭上双眼,好好地休息了。”

子贡叹息道:“老师说的是死吧!死亡真的是大事。到那时,无论是君子、是小人,都得到休息、可就是起不来了!”

孔子笑笑说:“《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还是要自强努力,不可总是想休息。”

(均据《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