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一字诀”及其他(共五文)

罗忍 摘录


【正见网2015年08月18日】

一、一字诀

仲孙何忌问颜回:“有没有遵行一个字,就能让人更聪明、让人更仁德的?”

颜回说:“一个字就能让人更聪明,大概是‘预’吧,面对学问或各种事情,能预先多思考,不是会让人更聪明吗?一个字就能让人更仁德,大概是‘恕’吧,凡事肯站到别人的立场想问题,把别人当自己一样看待,这就是仁德了。所以说,很多事情,都可以从两端来想,知道什么是不可以的,不也就知道什么是应该的吗?”

二、如何是小人?

颜回问:“如何是小人?”

孔子说:“专门把别人的善行,说成坏事,还沾沽自喜于自己的辩才;内心狡诈阴险,还以为自己聪明绝顶;看到别人犯错,就高兴得要命;自己不肯虚心向学,却动不动讥笑别人无知;这都是标准的小人行径。”

三、光是知道,没什么用

颜回对子路说:“能力超过德性,而能得到善终的人,非常的稀少。所以我们要自己时时留心(去践行善德)。”

孔子说:“知道这层道理的人很多,但多半不会去实践、去真正要求自己,所以光是知道,没什么用。还要在生活中日日反省,确实做到才是。”

四、小人的言行特质

颜回问孔子:“小人的言行,有什么一致的特质?”

孔子说:“君子是以他实际的行事作为,来说话;小人则只靠一个嘴巴、一条舌头。所以,君子会在正义的事情上,相互批评、砥砺;但私下则相亲相爱。小人则是在做坏事方面,相互依赖,却在私底下彼此仇视。”

五、君子对朋友的相处之道

颜回问君子对朋友的相处之道。

孔子说:“君子对待朋友,如果觉得不对,一定当面直说。朋友的恩惠,再久,也记在心里;朋友的错误,一点也不记恨。”

六、从自己做起

颜回对子贡说:“我听老师说,有人自己不守礼法,却要求别人一言一行都得合乎礼法,自己不修行德性,却动不动用道德来指控别人。像这样的情形,我们要好好自我内省,千万别发生在自己身上。”

(均据《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