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吕蒙好学不倦,令人刮目相看!

慧勉


【正见网2015年07月31日】

吕蒙是三国时东吴将领,英勇善战。虽然深得周瑜、孙权器重,但吕蒙十五六岁,即从军打仗,没读过什么书,也没什么学问。为此,鲁肃很看不起他,认为吕蒙不过草莽之辈,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不足以与其谋事。吕蒙也自认低人一等,不爱读书,不思进取。

有一次,孙权派吕蒙去镇守一个重地,临行前嘱咐他说:“你现在很年轻,应该多读些史书、兵书。懂的道理多了,才能不断进步。”

吕蒙一听,忙说:“我带兵打仗,忙得很,哪有时间学习呀!”

孙权听了,批评他说:“你这样就不对了。我主管国家大事,比你忙得多,可仍然抽出时间读书,收获很大。汉光武帝带兵打仗,在紧张艰苦的环境中,依然手不释卷。你为什么就不能刻苦读书呢?”

吕蒙听了孙权的批评,十分惭愧,从此后,便开始发愤读书,利用军旅闲暇,读遍诗、书、史及兵法战策,如饥似渴。功夫不负苦心人,渐渐地,吕蒙官职不断升高,当上了偏将军,还做了寻阳令。

周瑜死后,鲁肃代替周瑜,驻防陆口。大军路过吕蒙驻地时, 谋士建议鲁肃说:“吕将军功名日高,您不应怠慢他,最好去看看。”

鲁肃也想探个究竟,便去拜会吕蒙。

吕蒙设宴,热情款待鲁肃。席间,吕蒙请教鲁肃说:“大郜督受朝廷重托,驻防陆口,与关羽为邻,不知有何良谋,以防不测。能否让晚辈长点见识?”

鲁肃随口应道:“这事,到时候再说嘛……”

吕蒙正色道:“这样恐怕不行。当今吴蜀已联盟,但关羽如同熊虎,险恶异常。怎能没有预谋,做好准备呢。对此,晚辈我倒有些考虑,愿意献策给您,做个参考。”

于是,吕蒙献上五条计策,见解独到精妙,全面深刻。

鲁肃听罢,又惊又喜,立即起身,走到吕蒙身旁,抚拍其背,赞叹道:“真没想到,你的才智,进步如此之快……我以前只知道你是一介武夫,现在看来,你的学识,也十分广博啊,远非昔日的‘吴下阿蒙了!”

吕蒙笑道: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从此,鲁肃对吕蒙,关爱有加,两人成为好朋友。

吕蒙通过努力学习和不断实战,终于成为一代名将,而享誉天下。

【附言】

吴国大将吕蒙,少时家境贫寒,未读书传,识字不多,他带兵镇守一方,向孙权“每陈大事,常口占为笺疏”,意思就是说,他连一般的文告、奏书,也不会写。由于文化低,知识少,打起仗来,常常勇敢有余,而智谋不足,孙权评价他“不辞剧易,果敢有胆而已”,言下之意,就是说吕蒙只不过是一个徒逞匹夫之勇的莽夫。其他将领,如鲁肃等人,也因这个原因,而对他多有鄙视。

吴王孙权在同吕蒙等人的长期接触中,感到他们都是很有前途的将领,因此打算对他们加以培养,提高他们的水平,而深造的最佳途径,就是规劝他们学习兵书和史籍。吕蒙开始时,不以为然,并借口军中事务繁忙,而拒绝学习,最后在孙权的谆谆教诲下,幡然悔悟,从此认真读书,笃志不倦。一段时间下来,学识上便大有长进,史称“其所览见,旧儒不胜。”说他的博览和见识,即便是以前的鸿儒学士,也没有能超过的,而原先轻视吕蒙的鲁肃,也改变了那种认为吕蒙“但有武略”的看法,称赞吕蒙是“学识英博,非复吴下阿蒙”。

吕蒙的“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故事,可以给那些疏懒怠学的人,一个绝好的借鉴。事实上,许多事情的成功与否,“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只要你能够痛下决心,克己所短,认真读书学习,没有不成功的。做事如此,学习亦然。

(事据陈寿《三国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